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蔡奇:爭分奪秒抓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實 讓市民群眾度過一個健康安全假期

2022年05月01日08:4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爭分奪秒抓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實 讓市民群眾度過一個健康安全假期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是“五一”假期首日,市委書記蔡奇一早通過視頻系統調度疫情防控、城市運行等工作,並到朝陽區、市疾控中心現場檢查,看望堅守一線崗位的干部職工,致以“五一”國際勞動節的問候。他強調,面對來勢洶洶的奧密克戎變異株,疫情防控必須兵貴神速、爭分奪秒抓好各項防控措施落地落實,搶在病毒前頭,全方位無死角攔截阻擊,盡快實現社會面清零。在防疫同時抓好節日服務保障,確保城市運行平穩有序,讓市民群眾度過一個健康安全的“五一”假期。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委副書記、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延昆一同調度檢查。

  被劃入臨時管控區的朝陽區雙井街道廣泉社區有居民三千余人。蔡奇、陳吉寧現場檢查防疫措施落實情況,向值守在防疫一線的社區工作者、下沉干部、志願者、公安干警等表示慰問。看到居民們有序排隊領取快遞包裹、從新發地蔬菜直通車購買果蔬,蔡奇說,大家都辛苦了。採取臨時管控措施,是為了保障廣大市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你們足不出小區、按要求開展核酸篩查,每個人都為防疫作出了貢獻。讓我們一起克服困難、同心抗疫,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屬地要做好服務保障,配強社區防控力量。蔡奇祝大家節日快樂,居家也要過好節。

  廣和裡社區和平村百姓生活服務中心一派繁忙,快遞分揀站點的小哥們正在抓緊分揀包裹,蔬菜配送站的騎手們正將新鮮果蔬一袋袋打包、裝車、配送。“果蔬從下單到送進小區,保証在30分鐘內完成。”站點負責人說。訂單量增加多少、人員配備是否充足、工作中有什麼困難……蔡奇一一詢問,向快遞小哥、外賣騎手們道辛苦,說,保供穩價要充分發揮第三方平台作用,進一步擴大服務半徑,合理增加網點,加強人員配備,保障生活必需品物流暢通。

  在市疾控中心,蔡奇察看疫情分析研判、流調、密接管理等工作情況,看望慰問疾控工作人員,說,大家日夜奮戰,每出現一個病例就馬不停蹄開展工作,一份份流調報告裡浸透了心血與汗水。要進一步強化疫情形勢分析研判,全面准確分類梳理感染者軌跡及關系網絡,對重點區域和重要風險加強研究分析,為科學快速有效處置疫情提供有力支撐。

  蔡奇在調度和檢查時強調,要從每一個新發病例抓起,盯住每個環節,提速提速再提速,第一時間管控風險人員和點位,同步開展流調溯源,抓好防疫的“最后一百米”,不放過一絲隱患,確保不漏一人。對社會面篩查出的感染者,要深入分析研判,及時查找問題、堵塞漏洞,織密疫情防控網絡。新增風險人員務必當天篩查落位完畢。有序推進全員核酸篩查,加強現場疏導,防止扎堆聚集。對未參加核酸篩查的人員進行北京健康寶彈窗提示,督促其抓緊補檢補測。臨時管控區要嚴格執行防疫要求,實行網格化管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作用,做好居民服務保障,滿足生活、就醫等需求。醫院在做好防院感工作的同時,保障正常的診療秩序。加強宣傳引導,開好新聞發布會,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爭取市民群眾理解支持。關心關愛防疫一線人員。

  蔡奇強調,在嚴之又嚴抓好防疫的同時,細之又細做好城市運行保障,讓市民群眾過好節。公園、景區等公共場所嚴格執行“限量、預約、錯峰”要求,嚴格查驗健康寶和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做好現場秩序維護和人流疏導,防止“人山人海”。加強北京健康寶運行維護,滿足市民群眾查詢需求。做好市場保供穩價,加強貨源組織調度,確保節日期間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價格穩定。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堅決防止發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各級干部要有“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堅持在崗在責,把力量壓到防疫和為民服務一線。

  市領導崔述強、齊靜、殷勇、游鈞、孫梅君、陳健、張家明、莫高義、夏林茂、隋振江、盧彥、王紅、楊晉柏、亓延軍、靳偉、談緒祥分別參加。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