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順義區仁和鎮一季度PM2.5濃度創歷史最優

2022年04月20日11:2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順義區仁和鎮一季度PM2.5濃度創歷史最優

  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2022年一季度以來,順義區仁和鎮PM2.5累計濃度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9.2%﹔1至2月,降塵量累計2.5噸/立方米,同比下降45.6%,6處區級跨屬地考核斷面考核水質保持良好。

  為確保污染防治工作落到實處,仁和鎮多次採取會議與現場結合的方式,專題調度,強化落實,研究制定了《仁和鎮2022年一季度及冬奧會、冬殘奧會空氣質量保障實施方案》。針對重點涉氣企業、施工工地、裸地、餐飲企業等各領域設置了專人專領域管理機制,針對上級派發的專項整治任務,責成專人負責對接,確保每項行業專人監督管理、政策傳達及時。

  同時,仁和鎮強化科技治污,充分利用技術手段,科學動態對轄區空氣質量、裸露地塊、道路揚塵、工業企業排放、餐飲油煙排放等指標進行精准化監測。通過區大氣污染監管綜合指揮平台、順義環保在線、北京空氣質量等監測平台,可實時監控轄區內PM2.5、TSP粗顆粒物等指標數值,發現數值偏高時,及時指出問題並推進整改﹔通過裸露揚塵源監測系統可對轄區內裸露地塊變化情況動態監管﹔通過區級通報及日常巡查的方式,做好日常道路揚塵管控和監測﹔利用區級相關監測平台,可對工業企業排放情況及餐飲單位淨化設施運行情況進行實時監測,嚴厲打擊污染物超標排放,最大限度減少污染物排放量。

  針對大氣污染防治,仁和鎮對轄區內施工工地、餐飲企業、汽修企業、重點VOC排放企業等治理設施運行情況進行全面檢查,嚴格要求各行業落實治理措施。同時,要求各村居在日常作業基礎上,增加洒水降塵和道路清掃保潔頻次,全面清除環境死角,減輕揚塵污染。2022年1季度,仁和鎮共對32家重點涉氣企業共開展了4輪次全覆蓋檢查。

  在水污染防治工作中,對全鎮各斷面及排口進行採樣檢測,及時掌握數據動態,針對不達標斷面採取現場調度,分析研判,制定專項解決方案。聘請專業機構對月牙河、小中河、潮白河上游污水開展全面排查溯源整治工作,並採用專業化設備對排查點位進行復核,約談督促排污單位加快整改落實,力爭從“岸上”掐斷入河污染源。同時,仁和鎮不斷加快農村污水處理設施建設。

  文/北京青年報記者 王斌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