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春耕始 萬物生 北京朝陽區豆各庄鄉按下春耕“啟動鍵”

2022年04月16日15:2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4月16日,在豆各庄鄉於家圍北村的一片“希望的田野”上,一場滿懷激情的2022年豆各庄鄉基本農田春耕啟動儀式正在進行。

“我宣布,2022年豆各庄鄉基本農田春耕啟動儀式正式開始!”伴隨著豆各庄鄉鄉長戴昌軍的宣布落下,來自各行各業的代表們來到田間地頭,迎著春日的陽光,在谷雨節氣來臨前,種下第一棵秧苗。

據悉,該項目位於於家圍北村,金田郊野公園二期東北角,佔地190.52畝,地塊表面已完成平整,更換土層3米,南北東三面為可視性圍欄,南面與林網有排水渠為分界線,地塊周邊排水、供電設施齊全。

“我們將根據區農服中心的整改報告建議,完善地塊東西主干路、南北3條農機路建設,並於道路兩旁修建排水溝,進而達到‘田成方、林成網、渠相通、路相連、旱能灌、澇能排’的基本農田要求。為今后糧食和蔬菜種植夯實土壤、灌溉、交通等基礎。”鄉社會公共事務服務中心負責人代意介紹道。

根據規劃,今年,豆各庄鄉計劃4月15日左右開始種植油葵,待油葵成熟收割后,至九月中旬播種小麥。蔬菜種植計劃於春季種植茄子幼苗、黃瓜、冬瓜等,至九月生長周期結束后,種植冬儲大白菜、菠菜、油菜等,並特備幾種短生長周期蔬菜如空心菜、生菜等。

下一步,豆各庄鄉將以“田長制”為抓手,實行全覆蓋的耕地保護網格化監管,科學編制耕地保護規劃,將耕地與鄉村振興戰略、現代特色農業發展、城鄉統籌發展結合起來,進一步加強耕地后期管護工作,積極推進和落實耕地耕種。同時,強化資金、政策、技術等基礎保障,高質量、高標准推進農田建設,助力鄉村振興。

(責編:孟竹、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