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新首鋼地區總收入將力爭實現400億元

2022年03月31日08:3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首鋼地區總收入將力爭實現400億元

  近日,市新首鋼領導小組印發《深入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 加快推動京西地區轉型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5年)》。市發改委副主任來現余在昨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行動計劃》共涉及6個方面,24條任務。到2025年,新首鋼地區總收入力爭實現400億元﹔北京西部地區預計新增中小學學位上萬個,新增病房床位1300余張﹔石景山區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24平方米﹔門頭溝森林覆蓋率將達到50.3%。計劃收官時,北京西部地區的生態環境會更加優美、生活服務更加便捷、城市基礎設施更加完善、發展活力更加強勁。

  產業是京西轉型“重頭戲”

  以石景山區和門頭溝區為代表的京西地區具有百年鋼鐵史和千年採煤史,是國家級城區老工業區和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更是首都的西大門。來現余表示,當前及今后一段時期,是京西地區從“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進、積厚成勢”的關鍵階段。《行動計劃》的實施將加速、加深京西地區的改革發展。據了解,《行動計劃》共安排“四轉、一提升、一筑牢”6個方面共24條任務。

  6個方面分別為:轉變區域功能和形象,深入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提升產業生態和能級,加快建設京西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轉化人文資源優勢,推動京西文旅特色化精品化發展﹔轉換城市治理方式,增強城市品質和活力﹔瞄准功能和實際需求,提升城市綜合承載力﹔補齊短板和弱項,筑牢首都西部生態屏障。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產業是京西轉型的“重頭戲”。《行動計劃》將聚焦新首鋼地區、京西示范區等重點區域,聚焦科幻、AR/VR等特色產業,強化做精做深,做細做實。如:新首鋼地區將研究工業遺存開發建設模式,加強與國際化資源的合作,用好科幻產業基金,發揮好科幻產業聯合體作用,建設科幻產業集聚區,逐步成為京西產業轉型的新引擎。京西示范區將統籌各類“園中園”和零散產業空間,完善園區運營管理體制機制。石景山區將進一步鞏固“體育+”產業優勢,打造以冰雪為特色的城市時尚新興體育基地,以中國科幻大會、服貿會等重大活動為牽引,以中關村通力為平台,推動“科技+”產業集聚。

  “一線四礦”文旅康養休閑區是京西礦區轉型的重點項目,也是帶動山區綠色發展的標杆工程。門頭溝區常務副區長慶兆珅介紹,門頭溝區將加強與京能集團協同打造“一線四礦”文旅康養休閑區,其中,圍繞市郊鐵路門大線,打造青山綠水間的“流動民宿”,在王平礦引入地中海俱樂部建設旅游酒店,在千軍台礦實施地下煤礦井巷道保護利用,打造“國家級安全生產事故預控與應急處置技術實驗實訓和科普基地”,加快推動巷道觀光小火車試運營。

  來現余表示,到2025年,新首鋼地區文化復興、產業復興、生態復興、活力復興取得重大成果,國際文化、體育交流等功能顯著增強,總收入力爭實現400億元。京西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建設邁上新台階,老工業區轉型成效和示范意義更加顯著,產業發展層次和質量穩步提升,示范園區(中關村科技園石景山園)地均收入達到340億元/平方公裡。

  民生改善轉向質的提升

  《行動計劃》多項任務鎖定民生改善。來現余介紹,《行動計劃》將完成模式口西裡中區、三家店糧庫職工宿舍樓等200個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建設國際人才社區,統籌石景山區和門頭溝新城地區職住平衡,優先滿足京西產業集聚區就業人口需求,實現人口、居住、產業等功能更加均衡發展。

  同時,西部地區基本公共服務配套設施也將從量的滿足轉向質的提升。增強優質教育供給,建成十一學校石景山學校等一批優質學校,支持門頭溝引入符合區域定位的特色高等教育機構。完善醫療服務體系,建設一批衛生服務中心和服務站,滿足居民就醫“15分鐘服務圈”需求,持續推進石景山醫院、京煤集團總醫院等醫聯體建設。“可以透露一組數字,到計劃完成時,北京西部地區預計新增中小學學位上萬個,新增病房床位1300余張。”來現余說。

  目前,《行動計劃》已細化形成64項具體任務並明確了責任分工。按照“滾動實施、動態調整”的原則,制定年度重點任務和重大項目“兩個清單”,推動行動計劃落實落地。

  文/本報記者 王薇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