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市紀委監委明確今年首都經濟社會發展重點監督任務

聚焦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強化政治監督

2022年03月31日08:5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強化政治監督

  本報記者 武紅利

  市紀委監委日前印發《2022年首都經濟社會發展重點任務監督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要求各級紀檢監察組織按照“督幫一體、管住管好”總體工作思路,聚焦首都高質量發展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集中力量開展“卡點式”監督,以強有力監督推動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接受了本報記者專訪,對《方案》亮點進行了解讀。

  總體目標

  督促各地區各部門無條件執行黨中央決策

  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之年。“做好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具體實踐,全市各級紀檢監察組織應從‘國之大者’的高度認識和把握落實《方案》的重要意義。”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方案》明確此次專項監督工作的總體目標要求,聚焦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等事關現代化建設全局的“國之大者”,把政治監督貫穿首都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各方面,健全監督體系,完善監督機制,強化監督檢查,做好服務保障,督促各地區各部門無條件執行黨中央作出的戰略決策。

  監督重點

  “五子聯動”每子落子情況都要重點監督

  《方案》明確了監督重點,要求以迎接黨的二十大為主線,圍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圍繞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圍繞首都“十四五”時期目標任務和年度重點工作開展監督。

  具體而言,主要聚焦推動首都經濟高質量發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推進生態文明和城鄉環境建設、發展與安全等重點任務開展監督。

  “高質量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推動‘五子聯動’融入新發展格局。對每一子‘落子’情況,我們都要重點監督。”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重點瞄准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兩區”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建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重點任務開展監督。

  主責單位任務落實是否到位、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是否缺乏攻堅克難硬招實招等均為此次專項監督重點。“具體監督工作中要突出‘三個緊盯’。”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說,緊盯責任落實,看主責單位任務是否明確、部署是否及時、措施是否得力等﹔緊盯突出問題,堅決糾正和查處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自覺、不堅定,或不顧實際盲動、亂作為等行為﹔緊盯系統推進,看各地區、各部門在任務執行中,條塊是否明晰、統籌是否有力、協同是否順暢等。

  工作思路

  把握“督幫一體、管住管好”總體思路

  《方案》提出,此次專項監督的總體工作思路是“督幫一體、管住管好”。

  對此應如何理解和把握?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譜寫新時代首都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紀檢監察組織不能缺席,更不能越位、錯位,要始終牢牢把握“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這一要求。

  具體而言,“督”就是要以監督推進首都重點工作任務按時間節點保質保量完成,體現在堅持科學精准、嚴肅執紀問責上﹔“幫”就是要幫助主責部門協調解決影響工作進度的具體問題,更多體現在解決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政策性創新等方面問題。

  “管住管好”是本次監督工作的目的,要做到勤政和廉政一起抓,精准運用“四種形態”,對監督發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早提醒、早處理,對不作為、亂作為、慢作為等問題及背后的腐敗問題嚴查快辦,營造風清氣正的干事創業環境,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為推動首都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監督方法

  “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

  明確責任主體、落實“清單化”管理寫入《方案》的監督機制部分,要求全市各級紀檢監察組織督促主責部門健全責任機制,做到年初建賬分解、年中檢查推進、年底總結評價。

  各級紀檢監察組織不僅要督促主責部門拉責任清單,還要建立自己的監督清單。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監督工作實行“清單化”管理是為了確保事事有人問、有人管、有人辦,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檢查、年底有考評。將任務措施、落實進度、完成期限、完成效果等納入清單管理,緊盯各項政策措施推進情況,建立發現問題及推進效果清單,動態更新,實現全過程、全方位監督管理。

  除“清單化”管理外,《方案》還提出強化跟蹤問效,“項目化”推進,要求各級紀檢監察組織聚焦新時代首都高質量發展重要領域、關鍵環節,列出重點監督項目,分時段、分領域、分重點集中力量開展“卡點式”監督。

  工作要求

  監督工作要“無事不擾”

  《方案》要求,推動貫通協同,確保監督工作不遺漏、不缺失、不缺位。

  “這次專項監督是對全市監督體系由單兵作戰向集群作戰轉變的一次全面檢驗。要將各種監督力量整合在一起,確保監督‘無處不在’。”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說,要健全完善任務分解、督促指導、會商聯動等內部運行機制,強化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統籌銜接,探索協同聯動、信息溝通、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機制,強化紀委監委監督的協助引導功能,促進與行政監督、審計監督、財會監督、統計監督、群眾監督等各類監督的貫通協調、形成合力。

  《方案》提出,在執紀問責中既查主體責任,也查監督責任﹔既查紀檢監察機關監督責任,也查審計、財會、統計及各個重點任務牽頭部門的監督責任。

  《方案》還提出,監督工作不能違規干預主責單位正常履職,要做到“無事不擾”。

  “監督過程中不能增加基層負擔。”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說,紀檢監察組織要帶頭改進作風,嚴字當頭、實字托底、細處著眼,使監督工作推進有理、有序、有效,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防止“盆景式”“應景式”落實,將為基層減負作為重要監督內容,讓基層單位有更多精力推進重點工作全面落實。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