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東城:精細化服務 保障封控區城市運行安全平穩有序

2022年03月21日08:4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1日電 (池夢蕊)面對突發的疫情,當醫護人員“逆行”奔向一線時,也有這樣一群人,他們默默保障著城市運行和市民生活。近期出現疫情,讓北京市東城區和平裡街道、北新橋街道等多個居民區被劃入了封控和管控區域。突然的封閉隔離,讓不少居民遇到了“難題”。為了保障大家正常生活,東城區城市管理各部門工作人員化身“大白”,幫大家排憂解難。

液化氣換罐“未訴先辦” 守護封控區的煙火氣

近日,突如其來的封控,讓家住北新橋街道后永康胡同4號院的居民措手不及。據該院所在的前永康社區書記朱踐明介紹:“3月19日上午,后永康胡同4號院就有兩戶居民向社區反映家中的液化氣罐已用完,急需換罐做飯,一戶位於3號樓,屬於封控區內,另一戶位於1號樓,也在管控區內,但由於封控,居民無法前往站點刷卡換罐。”

正當社區一籌莫展時,朱踐明上午10點接到了區城管委的問需電話。區城管委獲悉情況后高度重視,及時協調業務科室與市液化氣公司及北新橋街道對接,盡快解決居民訴求。距離后永康胡同4號院最近的液化氣站是海運倉站。但由於疫情防控,該站點全體人員19日均出現“健康寶”彈窗情況,需要完成核酸檢測才能回到工作崗位。得知此事后,區城管委與液化氣公司協調,趕緊安排附近的沙灘液化氣站協助配送。“在接到通知后,我們迅速與2戶居民取得聯系,確定配送時間,同時與社區溝通配送、交接點位,我們和社區工作人員接力傳遞,盡快將液化氣罐送至居民家中。”沙灘液化氣站站長張立輝說。在做好日常配送前的檢查后,配送員邱師傅僅用30分鐘就將液化氣罐送到了后永康胡同指定交接處,社區工作人員送至這2戶居民家中,解決了居民用氣需求。

在安排送氣的同時,東城區城管委和液化氣公司也迅速形成機制:由所在社區統計受封控影響范圍內的居民換罐需求,匯總后告知就近液化氣站,氣站將滿罐及時送至社區交接地點,雙方完成登記,由封控區內的社區工作人員送氣入戶,空罐妥善保管﹔待解除封控后,液化氣站會同社區回收空罐,並在消毒消殺后統一清運。如個別居民有臨時換罐需求,也將安排接力配送,保障正常生活。

除保障液化氣罐用戶正常使用外,針對封控區管道燃氣的居民用戶,東城區也推出應急保障方案。負責東城區燃氣供應的市燃氣集團一分銷售服務部負責人袁經理介紹:“如遇封控、管控區域內管道漏氣、燃氣表故障等情況,我們第一時間上報至公司防疫辦公室,同時與社區保持聯系,安排專業力量在做好防護措施后,立即與社區人員入戶檢修,檢修結束后,做好消殺措施,並按照社區和公司防疫要求,落實維修人員后續的健康監測安排”。袁經理還建議,居民用戶辦理燃氣業務,盡量選擇線上服務或電話咨詢,盡量減少上門的次數。

封控區搭建臨時公廁 解決居民如廁需求

3月17日,封控通知剛剛下達不久,在后永康胡同東口,兩座臨時單坑的移動公廁從車上卸下來,經過不到一小時的安裝,已經正式投入使用。這兩座移動公廁,是東城區環衛中心為后永康胡同1號院、11號院隔離居民和防疫人員提供的。

東城區環衛中心六所業務組長宋軼勇介紹,17日至19日,連同剛剛封控的北新橋育樹胡同周邊,當地已經安裝了11座移動公廁。各點位均安排了保潔人員,並按男女比例搭配,保潔人員崗前均接受了防護培訓和專業消殺訓練,配備全套防護用品和作業工具,在崗每隔三小時測一次體溫,每四個小時一輪崗,並遵守封控要求,就近安排單獨食宿。

相比日常公廁保潔作業,后永康胡同的兩座移動公廁作業流程更復雜。“隻要有人解完手出來,保潔人員就會馬上沖洗坑位、擦拭地面,再用噴壺對廁所內進行消毒,尤其是水龍頭、扶手、門把手、洗手液容器等處,是重點消毒部位。”宋軼勇介紹說。

和平裡封控區中也有一部分平房居民,東城區環衛中心、和平裡街道市民訴求處置中心已於17日連夜為民旺北胡同平房區——由西向東,從民旺中巷至民旺六巷——搭建了12座單坑臨時移動公廁,在民旺南胡同為底商設置2座單坑零時移動公廁。18日早上已經全部正式啟用。“受疫情和封閉影響,民旺社區周邊胡同的公廁全部關閉了,這些廁所就近為平房區居民提供服務。”東城區環衛中心七所副所長吳晶華說,“目前這12個臨時移動公廁共安排4名保潔人員負責清掃和消毒,還有4位同事隨時備勤。”

封控區生活垃圾專人專車定點轉運

小區封控后,生活垃圾的妥善處理是控制疫情傳播的關鍵環節。封控區內的生活垃圾,先由屬地街道社工、物業等專人上門收運后集中在暫存點,再由區環衛中心及時清運至專業處理廠。

自接到東城區封控區垃圾清運保障任務后,區環衛中心立即與和平裡、北新橋街道對接,通過實地勘察,確定清運點位,制定清運路線。

和平裡街道交林夾道1號樓實施封閉管理后,樓內生活垃圾的清運也成了社區工作人員防疫管理工作的重要內容。交林社區黨委副書記董雪竹告訴記者,交林夾道1號樓是一棟5層的老式居民樓,有4個單元,每層3戶,共60戶、110人,沒有物業,居民的生活垃圾,都由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人工清運,社區工作人員需要穿著防護服,逐層逐戶收運居民的生活垃圾,由於沒有電梯,每次收運往往要上下樓好幾趟,即使在前不久降溫、降雪的日子裡,收運結束,社區工作人員防護服裡已大汗淋漓。

清運至樓下后,居民的垃圾會被裝進兩層黃色的醫療垃圾袋內,並進行封口、消殺,隨后裝入紙箱封閉,並再次消殺箱體,最后轉運至小區的垃圾暫存點,區環衛中心前來收運。

區環衛中心組織15名工作人員和8輛清運車,自3月17日起,以“專人專車”的作業模式展開工作,全力保障封控區內衛生環境。東城區環衛中心四所業務組組長趙忠介紹:“這15位同事中,有6位剛剛完成了2022年北京冬奧會酒店的垃圾清運工作,有豐富的轉運經驗,目前運力也充足,小區暫存點的垃圾能夠‘日產日清’”。

封控區生活垃圾的清運在作業流程和車輛管理等方面有著更加嚴格的要求。“北新橋街道后永康胡同2號院今日產生垃圾95箱,請區環衛中心前來進行收運。”在手機工作群內接到清運任務后,趙忠便第一時間安排人員及車輛前往。出發前,區環衛中心作業人員,身著防護服,做好車輛消殺﹔抵達封控小區后,駕駛員在車上待命,由操作員檢查打包裝箱情況,並將紙箱裝入清運車,前往指定的垃圾處理廠。“抵達后,由處理廠工作人員和駕駛員、操作員共同將垃圾運出,並且再次消殺。待中心工作人員重新更換新的防護服,處理廠對清運車完成消殺后,我們的人員和車輛才能返回。”趙忠說,“回到環衛中心后,還需要對人員和車輛再次進行消殺。”

此外,東城區環衛中心每日對一線工作人員的體溫等身體情況進行監控,每48小時進行一次核酸檢測。

疫情出現和居民區封控后,東城區的城市管理部門多次指揮調度,梳理保障流程,強化各環節問需於民、主動服務、向前一步的意識,提升快速反應和協同能力。下一步還將及時梳理更新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范圍和管控措施,積極應對封控隔離對城市運行保障的影響,第一時間解決封控區內民生需求。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