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東城和平裡醫院急診科金暉:"作為一名護士長,關鍵時刻就要頂得上去"

2022年03月22日16:5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 (池夢蕊 李冬梅)“我再強調一遍,大家一定要把口罩的密封條壓實。沒問題吧?”3月19日8點剛過,北京市和平裡醫院當天第一批20名醫護人員在經過急診科護士長金暉的再次培訓后,奔赴東直門進行入戶核酸檢測。

“試管根據任務量准備、帶轉運箱碼、如採鼻拭子根據任務量另備······”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相同的培訓流程,金暉已經不知道講過了多少遍。“護士長眼睛都腫了,她真的太累了。”急診科護士王春艷一邊捏了捏口罩密封條一邊說,這兩天金老師的腰病更重了,血壓高得都嚇人,但她每天都扶著腰,吃著降壓藥、止痛片咬牙堅持。急診科的工作本就事兒多,加之患者流動性和病情不確定性較大,屬於高強度高壓力。

去年2月份和平裡醫院設立了核酸採樣點,53歲的金暉臨危受命擔付起採樣點的運行,並負責外出採樣醫療物資准備和醫護的生活保障等工作,“醫院需要我,領導信任我,作為一名護士長,關鍵時刻就要頂得上去。”金暉說。

醫院除了每日住院病人和應檢盡檢的人員核酸檢測外,還承擔商業部檢測以及社會人員的核酸檢測。隻要一有疫情變化,加班到半夜是常有的事。每當這時,金暉高高胖胖的身影必在其中。

急診科預檢分診處就在大門口旁,年初最冷的那些日子,溫度降至零下七八度是常有的事兒。瑟瑟寒風擋不住金暉的敬業與執著,她大棉襖一穿、隔離衣一披,帶頭上崗執勤。“您好,怎麼沒戴口罩就出門呀?我這兒有,您先戴著,記得一定要做好安全防護。”“您好,這邊有輪椅,我扶您坐好,請問您還有什麼需要幫助的嗎?”洪亮的聲音中帶著絲絲沙啞,金暉耐心地詢問著每一位患者。

3月14日,東城區出現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核酸檢測需求量劇增,當天門診量高達兩千五百人次,等候的居民沿路排到了大門口。金暉帶領大家加班加點,6個採樣窗口馬力全開。很多孩子沒有身份証,大家就手動輸入信息,中午輪流吃飯、上廁所,隻為讓孩子們少等一會兒,早點回到學校正常學習。晚上,院領導帶領全院人員緊急進行入戶核酸檢測和大數據篩查,“大戰在即,糧草必先行。”金暉憑借多年經驗帶領急診科護士連夜准備、分裝物資,工作到凌晨才休息。

入戶檢測與大規模採集大不相同,風險高、流程繁瑣、分組多,幾種拭子的准備、抽血的各種物資、標本回收、數據統計、醫療垃圾的處理,事無巨細。尤其是深入封控區居民家中,醫護要面對更多的困難和不確定性。為了給每一批上門測核酸的醫護人員進行培訓,金暉干脆住在了值班室,忙起來甚至沒有時間吃飯。

“一定要做好自身防護。”千叮萬囑中,金暉將一批一批醫護人員送上一線后,還要抓緊時間整理數據、給採樣管貼標簽,為下一次的採樣做好准備。待一批批醫護半夜返回后,金暉還要招呼大家自查核酸、清潔,核對物資、數據。“我要是有三頭六臂就好了。”金暉啞著嗓子笑笑說,“春天來了,等疫情過去,我也帶著大伙兒去公園踏踏青賞賞花。”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