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以智能化夯實低碳發展

福田汽車新能源布局“樣板”效應初顯

2022年03月29日17:1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雙碳”戰略對商用車意味著什麼?商用車如何踐行“雙碳”戰略?在北汽福田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武錫斌看來,不僅意味著新能源化發展,還意味著智能化應用。在2022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上,武錫斌代表福田汽車分享新能源業務發展與減碳規劃,對商用車電動化與智能化發展路徑進行了深入探討。

相關數據顯示,交通領域佔全國終端碳排放的8%。其中,汽車保有量佔比僅為11%的商用車碳排放量高達5.9億噸,佔比高達56%。商用車實現減碳,需要構建以綠色能源為主線的節能減排生態圈,通過綠電和綠氫等綠色能源的使用、智能化新能源產品的研發和應用、綠色工廠和“碳中和”產業園區的建設等,構建全價值鏈的綠色生態,踐行可持續發展。

武錫斌表示,商用車新能源化是實現減碳的重要途徑之一,為此,福田汽車早在2003年便啟動新能源汽車技術的探索與研發。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福田氫燃料客車就實現了示范運營。福田汽車不僅成為國內最早布局、最早投入新能源汽車研發的企業,也為行業的綠色低碳探索提供樣板參考。

福田汽車根據產品的功能和特點,還有實際的使用場景和工況,堅持混合動力、純電動、氫燃料三線並舉,經過近20年的積累和沉澱,福田汽車新能源技術不斷成熟,逐步形成全產品線覆蓋的新能源產品矩陣。

目前,福田汽車的新能源產品,已經累計銷售了4萬多台,覆蓋了各類車型和各個使用場景,尤其是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提供515台氫燃料服務保障用車,創下有史以來氫燃料客車服務國際級運動賽事規模最大、車型數量最多的記錄。

實現商用車減碳的另一重要舉措,就是智能網聯技術在整車上的應用,這對減少道路擁堵、降低能耗、提升商用車運輸效率有較大貢獻,有利於在車輛的運營環節實現減碳。

在智能化方面,福田汽車圍繞電子電氣架構,加上車聯網、智能座艙、智能駕駛全面開展工作。福田汽車早在2010年就開始探索車聯網技術,目前福田車聯網已接入超200萬輛車,為客戶提供車輛全生命周期的數字化服務。在智能座艙方面,福田汽車圍繞司機和貨運來研發的智能座艙技術已覆蓋主要產品,打造司機的智能生活空間。早在2016年,福田汽車便著手於智能駕駛技術的研發,並於2018年獲得了國內首張商用車自動駕駛牌照。兩年后,順利完成實際高速公路場景車路協同,自動駕駛列隊跟馳演示。隨后,又於2021年獲得北京市首批智能網聯汽車商用車道路測試牌照。

在任重而道遠的減碳工作中,福田汽車不僅主導新能源產品研發與智能網聯技術應用,還前瞻性地在新建工廠建設和現有工廠改造方面,持續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碳排放。

據不完全統計,“十三五”期間,福田汽車整體能源利用效率提升了30%,包括福田戴姆勒工廠、福田康明斯工廠、山東超卡工廠和瑞沃工廠在內的四個制造工廠通過了工信部綠色工廠認証。“十四五”期間,秉承綠色發展理念的福田汽車還將對目前的14個制造工廠,通過工藝技術升級、自主綠色能源應用、熱泵及余熱回收等節能技術的應用,在制造端響應國家“雙碳”戰略的要求。

根據福田汽車新能源目標規劃,到2025年實現新能源累計銷量25萬輛,可實現二氧化碳減排2085萬噸﹔制造能源利用效率再提升15%,可實現二氧化碳減排15萬噸,“十四五”期間將實現總體減碳2100萬噸。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