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大紅門博物館群及配套服務區將整體規劃設計

2022年03月03日09:1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禮樂交織打造“紅門新境”

  “禮樂自然、無界共享”方案效果圖。

  本報訊(記者 陳雪檸)大紅門地區是首都功能重要承載區,也是南中軸重要組成部分。昨天,記者從市規自委獲悉,大紅門地區博物館群及配套服務區規劃設計方案征集工作已順利結束,3個方案被評選為優勝方案。后續有關部門將在優勝方案的基礎上進行方案綜合,繪制大紅門地區發展藍圖。

  此次規劃設計范圍總面積約77.6公頃,規劃地上建筑規模54萬平方米至60萬平方米,包括博物館群一期、二期及綜合配套服務區。研究拓展范圍總面積約113.7公頃,包括國際商務區和文化博覽區。

  經過現場調研、搜集歷史資料、精心開展設計,應征的5家國內大型設計團隊都提交了規劃方案。在7位專家對方案整體布局、交通組織、歷史文脈、綠色低碳等方面進行考量和比選后,3個方案被評選為優勝方案。

  方案“禮樂交織、館園共生”來自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中規院(北京)規劃設計有限公司聯合體,體現《禮記》中“禮者,天地之序也”、“樂者,天地之和也”的歷史文脈挖掘。該方案沿南苑路一側採用傳統中軸線設計手法,博物館外輪廓嚴肅規整,體現庄重、大氣的大國氣質﹔沿涼水河一側充分利用河岸地形,博物館外輪廓自由舒展,與南苑苑囿文化相和諧。

  方案“禮樂自然、無界共享”由中國城市發展規劃設計咨詢有限公司、中國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聯合體提交。該方案融入了中國傳統的“庭、院、園、苑、台”空間,以適當分解建筑體量、化整為零的設計手法,降低大型公共建筑的壓迫感,形成尺度近人的宜人空間,達到功能共享、空間共享、景觀共享的效果。以街坊路替代博物館群內部城市支路,形成“無車區”。

  方案“綠英文華、紅門新境”是北規院弘都規劃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作品,方案利用中央下沉庭院和博覽大道組織三大博物館布局。

  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在優勝方案的基礎上,深化開展方案綜合工作,把大紅門地區規劃好、建設好。未來,大紅門地區將打造具有國際一流水平的文化博覽區,形成交通便利、功能復合的配套服務區,推動區域高質量發展的啟動區。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