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人世間》收官 梁曉聲點贊改編

2022年03月02日08:3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世間》收官 梁曉聲點贊改編

熱播劇《人世間》3月1日收官。劇集開播以來,創下央視近5年電視劇平均收視新高,愛奇藝平台熱度破9800,豆瓣評分8.1。

梁曉聲的長篇小說《人世間》於2017年12月首次出版。小說以平民子弟周秉昆的生活軌跡為線索,展示近50年來中國社會的發展變遷,貫穿其中的,既有中國社會發展的“光榮與夢想”,也直面了改革開放進程的艱難與復雜,塑造出勞動者、建設者、改革者、創業者等人物群像,從他們充滿悲歡離合的跌宕人生中,史詩般展現波瀾壯闊的中國社會巨變。

小說出版后不久,騰訊影業與李路導演共同選擇決定拍攝。2018年11月,騰訊影業從當時幫梁曉聲代理《人世間》版權的一未文化手上,獲得了作品8年的影視改編權。翌年8月,《人世間》以最高票獲得中國文學最高獎——第十屆茅盾文學獎。

和原著相比,劇版中幾乎所有主人公的結局都發生了改變。以周家兄妹三人為例:原著中,周秉義因為工作操勞得了胃癌,不久就病死了。周秉義去世后,郝冬梅認識了一位華裔商人,當即選擇了改嫁,余生在國外生活。而電視劇中,周秉義得胃癌的情節並沒有被直接刪去,但改為病情並未惡化的胃癌早期。“光字片”改造完成后,周秉義、郝冬梅回到了之前的兵團生活。至於周秉昆和鄭娟,原著中,周秉昆判刑超過10年,但劇中刑罰減輕,判了9年,再加上多次減刑,最后入獄8年左右出獄了。此外,周蓉和蔡曉光的結局也發生了變化。

對於這些改動,編劇王海鸰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透露,梁曉聲一直不干涉改編,唯一提出的一個改編要求還被婉拒了,他也沒說什麼。

在中國作協近日舉行的“從文學到影視——《人世間》座談會”上,梁曉聲坦言:“影視劇對於我想表達的思想,進行了很好的提煉。《人世間》的電視劇將部分角色和情節從概念化變為具象化,更加智慧地進行戲劇展現,例如對於周母這個角色的刻畫、將周父認可鄭娟的情節改為讓鄭娟在門口聽到父子倆掏心掏肺的對話等等,這些改動都証明導演與改編者對原作的提升。如果小說可以重寫,我想將主創們的智慧都融進去。”

文/本報記者 楊文杰

聲音

一場文學與影視的相互成全

“長篇小說《人世間》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大‘IP’,當它的經典性逐漸為人們所認識和確定之后,它被闡釋的空間必然隨之不斷放大,也意味著這個‘IP’被開發的空間會更大。”

——評論家潘凱雄

“這部‘向文學致敬、向生活致敬’的作品,既是一部厚重溫暖的百姓生活史,也是一部波瀾壯闊的改革發展史,為電視劇制作提供了堅實的文學基礎。”

——《人世間》出品人,騰訊集團副總裁

閱文集團CEO程武

“首先是(小說)具有一群立得住的人物群像,其次還包含了近50年的歷史眾生相,有足夠的時代縱深,最后還有鮮活的故事和人間煙火味。”

——《人世間》導演、總制片人李路

“文學與影視,這是一種相互區分、相互激勵而又相互啟發、相互成全,最終相互增強和放大的關系。”

——中國作協主席、中國文聯主席鐵凝

(以上發言摘自“從文學到影視——《人世間》座談會”)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