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史家小學52名學生參加北京冬奧會閉幕式表演:片片“小雪花” 點亮雙奧夢

2022年02月22日11:4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2日電 (池夢蕊 馬瑤瑤)在北京冬奧會的閉幕式上,在萬眾矚目中,一群綻放著純真笑容的孩子們,手持雪花燈籠,在冰天雪地中盡情嬉戲,點亮了鳥巢地屏上巨大的“冬”字會徽,在斑斕絢麗的色彩中,一場擁抱世界的歡聚再次開啟。這其中就有來自北京史家小學的孩子們。據了解,史家小學金帆舞蹈團、合唱團共52名學生參加了閉幕式表演,全程貫穿始終,承擔了點亮、緬懷、熄火等共5個環節的演出。

“在所有的演職人員中,我們是任務最重、排練時間最長、最艱苦、孩子年齡最小的。但孩子們特別棒,克服了所有的挑戰和困難,在大舞台上完美呈現、為國爭光。”提起孩子們在閉幕上的精彩綻放,史家小學藝術部主任、金帆舞蹈團團長谷莉依然難掩激動,滿臉洋溢著幸福和欣喜。

谷莉告訴記者,這次的任務可以說比之前任何一次挑戰都要多。從最初導演選學生,全部都處於保密的狀態,保密級別非常高。選演員完全是由導演組決定,這次舞蹈團被選中的有一半是二、三年級的孩子,他們之前從來沒有登上過正規的舞台,這次一下邁上了最頂級的舞台,這個挑戰相當大。

據了解,史家小學是最早開始備戰閉幕式的團隊,從11月中旬開始,一直在為閉幕式緊張排練。這四個月正是北京最冷的季節,孩子們都是在放學的時候在大操場上排練,夜色中戶外非常冷,孩子們提著道具在寒風中奔跑,經常凍得滿臉通紅。

“更大的挑戰還在后面。”谷莉告訴記者,在一開始的表演方案中,史家小學有24名學生承擔著比較重要的角色,這些孩子幾乎把所有的休息時間都扑在了排練上。但在最后的方案中,這些孩子的表演被削弱了,位置也由核心區調整到了外圈。方案調整后孩子們心裡難免會失落,有的孩子當場就哭了。谷莉告訴孩子們,我們這次演出不是代表史家金帆舞蹈團,不是代表史家小學,不是代表東城區,我們是代表國家,代表祖國。為了國家榮譽,為了最好的演出效果,我們可以犧牲一切。令谷莉特別感動的是,孩子們迅速調整心態,甚至還主動為新成員伸出援手,下場、走位、換裝,不遺余力地給小伙伴分享經驗。四年級(14)班的紀紫羽同學在感言中寫道,“偌大的舞台我只是一個小小的點,但我下決心要把這個點做到最好。”對於這樣的成長,谷莉欣慰不已,“這也正是史家小學始終培育孩子們家國情懷的最好體現。”

史家小學金帆舞蹈團團員、四年級(12)班的王樂滋同學也是最初承擔重要角色的24個孩子之一,早上6點多迎著朝霞出發,深夜披著星光回家,這幾乎是訓練的常態,經常在返回學校的班車上就睡著了。王樂滋告訴記者,四個月裡有太多太多的難忘,忘不了每一次迎著風雪去排練,忘不了每一個精益求精的日夜,忘不了每一次努力過后的喜悅,忘不了老師們、家長們、導演組默默的、無私的愛和付出。站在冬奧會閉幕式的舞台上,感覺自己就像運動健兒一樣,肩負著祖國的榮耀,肩負著使命和重托,自己要拼盡全力、為國爭光。看到閉幕式結束時頭頂上的絢爛煙花,感動得流出了眼淚。

谷莉告訴記者,在這次訓練中,不僅僅是孩子們獲得了成長和歷練,舞蹈團的年輕老師也在各種挑戰和壓力中迅速成長。王絲雨老師剛到舞蹈團時間不久,但卻在這次排練任務中主動請纓、勇挑重擔。連續4個月,包括寒假在內,王老師幾乎一天沒有休息,顧不上陪伴年幼的女兒,把全部身心和精力都投入到舞蹈團的孩子們身上。在最后集中封閉期,更是很長時間沒有見到女兒,所有的思念都化作了工作的動力。更令人振奮的是,作為入黨積極分子,王老師在參與冬奧會的排練中,更強烈地感受到了祖國的強大和崛起,感受到了無上的國家榮譽。王老師入黨的願望更加迫切,再次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立志要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早日成為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

值得一提的是,史家小學金帆舞蹈團還是一個“雙奧”團隊:2008年,史家小學金帆舞蹈團參與了當年奧運會火炬傳遞起跑儀式﹔金帆合唱團則在各代表團進入奧運村時唱響了會歌。“這樣難得的經歷給孩子們的成長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記。” 谷莉說。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