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冬殘奧會火種在英國曼德維爾採集

2022年03月02日09:2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冬殘奧會火種在英國曼德維爾採集

  新華社倫敦2月28日電(記者 張薇 王敬中 金晶)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的一路火種2月28日在英國曼德維爾採集。這一來自殘奧運動發源地的火種隨后將和另外8路火種匯集,生成本屆冬殘奧會的官方火種。

  在這個位於倫敦西北大約80公裡的小村裡,神經科醫生古特曼於1948年倫敦奧運會開幕當天組織16名病人在輪椅上進行的一場射箭比賽,成為照亮殘奧運動起航的第一盞明燈。

  74年后,曾多次參與冬殘奧會的英國輪椅冰壺運動員馬隆和尼爾森帶著北京冬殘奧會火炬緩緩駛向火種盆。伴著夜色和綿綿細雨,馬隆用手中的火炬點燃火種盆,象征著北京冬殘奧會完成第一路也是唯一一路境外火種的採集。

  馬隆說:“我真是覺得太自豪、太榮幸了。上次我來這裡還是40年前,當時16歲的我在這裡看過輪椅運動,感覺大開眼界。”

  北京時間3月2日,曼德維爾火種以及另外8路火種將匯集成北京冬殘奧會官方火種,接著進行火炬傳遞直至冬殘奧會3月4日開幕。

  中國駐英國大使鄭澤光在致辭中說:“這束象征著勇氣、決心、激勵、平等的火種,將在冬日熊熊燃燒,像一盞明燈照亮寒冬,為我們帶來健康、歡樂、活力,為全世界殘疾人朋友們點燃自信和勇氣,點亮成就人生的道路。”

  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帕森斯通過視頻發來祝福。他表示,2008年的北京殘奧會,中國已經為承辦比賽以及讓殘疾人運動員發揮全部潛能設立了新標杆。而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對於中國殘疾人冬季運動的發展意義重大。

  1960年,古特曼創辦的比賽第一次走出曼德維爾,在羅馬奧運會后於相同的場館舉行,這隨后也被認定為歷史上首屆殘奧會。1976年殘奧會起,夏季項目參賽者不再局限於脊椎損傷人士,而是增加了截肢、視力障礙等選手,首屆冬殘奧會也於同年舉行。

  古特曼相信,讓殘疾人參與體育競技,不僅可以讓他們增強體能,同時能幫助他們找回自尊,“但最重要的是讓他們重新融入社會”。他用曾經與眾不同但堅定的信念點燃了殘奧運動的第一個火種,照亮無數人的世界。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