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吃"廚余垃圾變肥料 石景山八寶山街道垃圾分類添新"神器"

2022年02月22日17:3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2月21日上午,八寶山街道永東北社區垃圾分類驛站正式與居民見面了,不同於其他的分類驛站,這個驛站能夠實現廚余垃圾肥料化,最大限度的實現了廚余垃圾利用最大化、最優化。

廢棄閑置空間變垃圾分類驛站

“神器”讓垃圾變肥料

位於永東北社區11號樓南側的垃圾分類驛站,分為驛站及低碳生活館兩部分,集便民服務、回收利用、宣傳教育等功能於一體,佔地約50余平米,外觀紅綠藍相間,大方整潔。據永東北社區書記張爽介紹,垃圾分類驛站的“前身”是一個廢棄閑置空間,驛站的建成不僅改善了小區環境,還實現了廢棄資源的再利用。

在垃圾分類驛站中,“神器”就地處理機收獲了眾多粉絲,它能將“吃”進去的蔬菜、果皮、五谷雜糧等廚余垃圾,通過集成破碎、壓榨、殺菌烘干、生化處理等步驟分解成優質的有機肥料。“就地處理機採用厭氧發酵法,通過添加微生物菌和提升溫度加熱來轉化處理廚余垃圾,處理過程約為24小時,每天可處理1噸左右,出倉肥料為廚余生物發酵有機肥,它是一種綠色有機肥料的半成品,再添加適量的氮、磷、鉀等元素就變為綠植生物發酵有機肥,可以作為美化社區環境的花卉營養土,還可以贈予居民家用養花,真正達到‘分類減量、資源利用’。”驛站工作人員介紹說。值得一提的是,整個垃圾處理過程無噪音無異味,深受居民好評。

低碳生活館沉浸式學習

綠色賬戶積分可兌禮品

垃圾分類驛站不僅有垃圾處理“神器”,還有另一處綠色打卡地:低碳生活館--垃圾分類宣教室。走入館中活動剪影區域,溫馨感扑面而來,張張照片生動展示著居民們參與社區這個大家庭垃圾分類活動的精彩瞬間。在主題宣傳區域,播放著垃圾分類知識宣傳視頻,並設置了整面牆的垃圾分類主題海報,可以通過圖、文、視頻暢游在垃圾分類知識中,並配有專業的宣講員,讓垃圾分類常識更易懂、更好記。

結合老舊小區老年人居多、善於收集可回收物品的特點,驛站不僅在外觀上粘貼了詳細的垃圾分類明細表,幫助居民正確分類,還配有最新型的智能投放系統、自動感應門、刷卡器及自助禮品兌換機,前來投放的居民將可回收物按照紙張、金屬、塑料等品類細分,稱重后獲得相應積分,儲存在個人的“綠色賬戶”中,兌換相應禮品。“線下稱重-刷卡積分-自助兌換”,這種極簡的操作方式迅速得到了居民認可,現場還有工作人員面對面指導,方便老年人操作。

“這個驛站好看又干淨,還配了洗手池。”“我今天又積了2分,以前家裡的紙箱、廢紙扔了覺得可惜,現在好了,不僅能回收利用,還能換東西,一舉兩得。”社區的“老街坊”們紛紛夸贊著這個新“神器”。

據社區負責人介紹,積分兌換有效提升了社區居民源頭分類意識,下一步還將與石景山區“石分達人”進行合作,運用“互聯網+”模式,讓更多居民參與到垃圾分類中來,逐步實現從“知分類”到“能分類”“習慣分類”的良性轉變。(侯宇宣)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