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2看北京

兌現“綠色辦奧”承諾 北京冬奧會成為迄今為止首個“碳中和”冬奧會

2022年02月18日14:0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8日電 (記者鮑聰穎)“水立方”變成“冰立方”,首鋼工業遺產化身“雪飛天”,千余輛氫能大巴穿梭於賽場,3大賽區26場館實現100%綠電供應……2月18日,在2022北京新聞中心舉行的“美麗中國·綠色冬奧”專場新聞發布會上,2022北京新聞中心主任田玉紅表示,中國以實際行動兌現了“綠色辦奧”的庄嚴承諾,也向世界集中展現了中國堅持綠色發展、建設美麗中國的堅強決心和不懈努力。

發布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院長、中國環境科學學會理事長王金南介紹了“十三五”以來中國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建設的成效。他表示:“中國生態環境保護正在進入一個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實現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全面開啟了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藍天碧水淨土綠地美麗中國的新征程。”

王金南介紹,“十三五”以來美麗中國建設的這個五年,中國的生態環境保護實現了歷史性、轉折性、全面性的跨越。五年來,綠色發展成效逐步顯現,煤炭消費佔能源消費的比重下降到56%左右,清潔能源比重上升至25.3%,光伏、風能裝機容量和發電量、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均居世界首位,其中2021年新能源汽車銷售量同比增長1.6倍,佔世界銷售量的一半以上,成為世界利用新能源的和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國。2020年,中國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18.8%,比2005年下降了48.4%,超過向國際社會承諾的40%至45%目標,也是全球能耗強度降低最快的國家之一,基本扭轉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長的局面。

這五年來,中國的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2017年至2021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細顆粒物濃度下降25%、優良天數比例上升4.9個百分點,重污染天數下降近四成,藍天白雲、繁星閃爍已成為常態。全國達到或好於Ⅲ類水體比例上升至84.9%,劣Ⅴ類水體比例下降至1.2%,清水綠岸、魚翔淺底景象明顯增多。土壤安全利用水平穩定提升,初步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持續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森林覆蓋率達到23.04%。根據美國NASA觀測的數據,2000年以來全球新增的綠化面積約25%來自中國,生態系統格局與生物多樣性保護整體穩定,創造了最大發展中國家在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同時有效保護環境的成功實踐。

這五年來,現代生態環境治理能力不斷提升。主體功能區制度逐步健全,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向縱深發展,排污許可、生態補償、禁止洋垃圾入境等環境治理制度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四梁八柱”制度體系基本形成。同時積極參與全球環境與氣候治理,作出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庄嚴承諾,把“雙碳”納入生態文明建設和高質量發展的整體布局中。

“這五年來,綠色辦奧從理念到行動由願景變現實。”王金南介紹,中國政府全面落實綠色辦奧舉措,充分改造利用鳥巢、水立方、五棵鬆等原有奧運場館,新增場地從設計源頭減少對環境影響,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成為世界上第一座採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系統制冰的大道速滑館,碳排放趨近於零﹔冬奧會全部場館達到綠色建筑標准、常規能源100%使用綠電。冬奧會節能與清潔能源車輛佔全部賽時保障車輛的84.9%,為歷屆冬奧會最高。

王金南指出,在開幕式上以“不點火”代替“點燃”、以“微火”取代熊熊大火,充分體現低碳環保,可以說這是綠色奧運的新起點。通過使用大量光伏和風能發電、地方捐贈林業碳匯、企業贊助核証碳減排量等方式,圓滿兌現北京冬奧會實現碳中和的承諾,北京冬奧會成為迄今為止第一個“碳中和”的冬奧會。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