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2022看北京

北京中軸線北延長線上又添文化地標 千余件藝術珍品增色“雙奧之城”

2022北京新聞中心再拆“驚喜盲盒” 中外記者探新館走近“中華瑰寶”

2022年02月11日16:4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1日電 (記者鮑聰穎)2月10日下午,“中華瑰寶——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和工藝美術展”在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館展出,160余名中外記者通過展覽,走近1298件展品勾勒的傳統文化藝術鮮活圖景。

這也是繼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空降”拜年后,2022北京新聞中心再次為中外記者帶來驚喜。

2月10日下午,“中華瑰寶——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和工藝美術展”在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館展出,2022北京新聞中心的160余名中外記者一起走近1298件珍品。2022北京新聞中心供圖

坐落於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的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館2月5日開館后,迎來預約參觀熱潮——每日3000個預約名額一搶而空,門票已經預約至一周后。

《從阿勒泰到北京》展現人類最早滑雪情景

一層大廳內,以冬奧為主題的景觀裝置《從阿勒泰到北京》吸引了不少觀眾的注意。這組作品的創意來自記載著世界上人類最早滑雪情景的新疆阿勒泰市墩德布拉克洞穴12000年前的彩繪岩畫,以及北京北海公園等中國傳統冰上運動項目。

冬奧主題的裝置景觀《從阿勒泰到北京》。2022北京新聞中心供圖

2005年,新疆阿勒泰地區發現的一幅保存完好的彩繪岩畫,記錄了遠古先民們腳踏滑雪板,手持單杆追逐獵物的情形。2015年,18個國家的30余名專家聯名發表《阿勒泰宣言》,認可阿勒泰是世界最古老的滑雪運動起源地。從遠古先民的冰上逐獵到現代人的冰上競技,《從阿勒泰到北京》將滑雪起源和北京的冰雪文化用鏡面不鏽鋼呈現出來,飛馳的線條勾勒著運動之美,也為正在舉行的北京冬奧會喝彩。

填補非遺國家級博物館的空白

歷經近三年建設,在冬奧會開幕式后第二天,新的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館重新開啟大門。該館坐落於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位於北京中軸線北延長線上,建筑面積91126平方米,地上共6層,西側緊鄰奧林匹克森林公園,東側是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南面有中國歷史研究院、“鳥巢”等建筑,奧運、生態、科技、歷史等主題在這一新文化集群地交相輝映。

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館。2022北京新聞中心供圖

新館的建成填補了我國工藝美術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國家級博物館的空白,標志著我國又新增一處代表國家和首都文化形象、彰顯新時代文化繁榮發展氣象的重要文化地標。

“幾乎與工程建設收尾、驗收同步,我們依托中國藝術研究院強大的學術力量和豐富的藏品資源,馬不停蹄地同步推進‘中華瑰寶——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和工藝美術展’的展陳論証、設計與布展工作。”據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館館長韓子勇介紹,開館之作“中華瑰寶”展覽與場館珠聯璧合、相得益彰,是北京冬奧會期間一項重要文化活動。

翡翠“四大國寶”重磅亮相

“中華瑰寶”開館大展,共分8個板塊,涵蓋了工藝美術、古琴、傳統樂器、傳統美術、戲曲、金石篆刻與拓本、傳統年畫、戲曲演出和學術報告等8個部分的內容,共展出珍品1298件,80%是第一次面向社會公眾展出,大部分展品是中國藝術研究院70年積累的珍藏。

“大國匠作”板塊。2022北京新聞中心供圖

走進“大國匠作”展廳,翡翠“四大國寶”共同亮相、令人矚目。翡翠山子《岱岳奇觀》、翡翠花薰《含香聚瑞》、翡翠提梁花籃《群芳攬勝》、翡翠插屏《四海騰歡》,四件翡翠國寶從題材選定、形式設計到全部完成,歷時8年,由40多位名揚玉壇、技藝精湛的大師能手共同創作。其中,《群芳攬勝》是目前中國玉器藝術史上最大的花卉作品。

“曠古遺音”板塊。2022北京新聞中心供圖

在“曠古遺音”板塊,觀眾可以欣賞到晚唐“枯木龍吟”琴、宋代“鳴鳳”琴等珍品,領略穿越三千余年的古琴藝術。“絲路丹青”板塊,則以70余件臨摹精品帶領觀眾飽覽“絲綢之路沿線壁畫傳摹”。

“粉墨傳奇”板塊。2022北京新聞中心供圖

此外,觀眾還可以在“粉墨傳奇”板塊感受到戲曲藝術的魅力﹔在“藉器傳文”板塊品鑒到百位篆刻家以《論語》警句篆刻的百件作品﹔在“神州迎春”板塊欣賞到來自天津楊柳青、四川綿竹等地繽紛多姿的老年畫。

展覽還設計了精彩的互動環節,觀眾可掃二維碼觀看、收聽展品講解,現場還設有拓本、書法、篆刻等演示體驗類活動。

“驚喜盲盒”成2022北京新聞中心熱詞

能夠拿到新館免預約入場券,聽專家講解工藝美術和非遺珍品,讓不少中外記者感到驚喜。這也是2022北京新聞中心策劃的“驚喜盲盒”系列活動之一。

活動開始前,當“驚喜盲盒”採訪通知出現在三層工作區大屏幕和工作群后,接龍報名瞬間刷屏,共有160余名中外記者踴躍報名。“太刺激了,上個‘驚喜盲盒’,我們都沒想到重量級神秘嘉賓竟然是巴赫。這次也非常期待!”一位記者說。

“冬奧期間,我們將提供豐富且有厚度的文化交流活動。除了精彩紛呈的城市採訪,還將繼續帶著中外記者拆‘驚喜盲盒’。”2022北京新聞中心主任徐和建介紹,中心向非注冊記者提供符合奧運會舉辦城市規定的、符合國際慣例的媒體服務,主要包括新鮮且有深度的新聞信息服務、周到且有溫度的媒體公共服務、豐富且有厚度的文化交流活動。將“新聞+服務、新聞+文化、新聞+科技、新聞+形象”四大理念貫穿於中心各項服務中。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