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香玉:37年初心未改 堅持不懈推廣戲曲藝術

2022年02月18日11:2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8日電 (尹星雲)2022年央視元宵晚會上,一群英姿颯爽的“小花木蘭”讓大家再次看到了中國少年的文化自信,她們來自北京綠谷小香玉藝術學校。北京綠谷小香玉藝術學校是一所以藝術教育為特色的九年一貫制義務教育學校,由我國著名豫劇表演藝術家小香玉擔任校長。

小香玉不僅在戲曲表演上獲得了各種獎項,在藝術教育、戲曲傳承、慈善事業等方面也默默作出了自己的貢獻。

1985年,小香玉第一次登上了央視春晚的舞台,並憑借這次表演而逐漸被人們熟知。雖然后來她已經在廣大觀眾中知名度很高,但是,如何把來自河南的豫劇唱響全國,讓更多人一同傳承和弘揚,成為她思考的新問題。

1994年至2000年,小香玉創辦了全免費招收山裡娃和孤兒的“小香玉希望藝術學校”。該校為全國各地的山區孩子免費學習藝術提供了非常好的機會,並於2000年獲得了中國希望工程貢獻獎。在此期間,小香玉始終踐行“講台與舞台相結合”的理念,帶著她的學生12次登上央視春晚的舞台,作品多次獲得各類獎項。在她的藝術教育生涯中,培養出眾多學生,也真正做到了把豫劇唱響全國。

戲曲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瑰寶,在傳承文化、涵養道德、增強文化自信等方面具有獨特的作用。繁榮發展戲曲事業關鍵在人,再優秀再經典的藝術文化,如果沒有人的傳承與挖掘,終將會消失在歷史的長河裡。“真正的藝術教育不只是讓孩子學點特長、陶冶情操。藝術教育小到關乎個人素質與修養,大到關乎國家繁榮和民族昌盛。”小香玉介紹說,在多年的從藝生涯中,尤其是與發達國家的藝術交流中,她深刻體會到,越是發達國家,國民的藝術素養越高,國民的整體素質也愈高。我國的國民素質狀況尚參差不齊,這讓她下定決心,從鄉村藝術教育入手,為提升國民素質教育貢獻自己的力量。

2001年至今,小香玉為了給山區的孩子提供學習藝術的機會,推出全免費培養農民工子女藝術教育的“小香玉農民工子女藝術培訓計劃”,讓農民工子女可以有更多選擇的可能。在北京綠谷小香玉藝術學校成立后,遠郊區農村校的孩子們通過中國傳統文化藝術的傳承培養,不僅登上了國家大劇院的舞台,完美呈現兒童版的豫劇《花木蘭》,還前往多個國家進行海外學習交流。很多孩子也通過這些年的藝術學習,順利考入了他們夢想中的大學,並得到了很好的發展。

“奶奶對我的影響是一輩子的。我一個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如何把戲曲中的‘仁、義、禮、智、信’等根植到我們每個人的骨子裡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弘揚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這些年來一直在做的事情。我希望我的學生們能夠多登上國家乃至世界的頂級舞台,把中國戲曲唱響全世界。但我更希望的是,我的學生們通過藝術學習,不僅有這樣的高光時刻,還能夠把戲曲中的美德、美學、美育更好地運用到學習與生活中。”小香玉說。

作為豫劇傳人,小香玉37年來始終初心不改,堅持不懈推廣戲曲藝術。除了學校日常的管理和演出之外,她專門為那些更喜歡傳統劇目的受眾錄制了豫劇專輯《相知香玉》,選錄了《花木蘭》《拷紅》《大祭樁》《白蛇傳》4個劇目的13個唱段。同時,她還錄制了以念白形式推出的戲曲音樂專輯《豫語芬芳》。此外,小香玉與她往屆優秀的畢業生們創編了“小香玉戲曲健身操”,並於去年分別走進北京市平谷區趙各庄村和北京服裝學院。不少村民和學子熱情參與,深深感受到戲曲藝術對自己生活的影響和改變。

(責編:李博、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