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延慶:50余項重點項目支撐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體系

推進奧運場館轉型發展 打造賽后利用國際典范

2022年02月18日11:2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8日電 (尹星雲)樹立奧運場館賽后利用國際典范,建設國際冰雪運動與休閑旅游勝地,打造體育文化旅游融合發展樣板……今年1月30日印發的《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規劃》給延慶“后冬奧”時期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規劃好了發展路線。2月11日,北京延慶區組織召開《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規劃》實施推進會,先行謀劃建設大局。

如今,海陀山上冬奧賽事精彩無限,海陀山下,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也正在加快推進,50余個重點項目為延慶打造體育文化旅游融合發展樣板提供了有力支撐。

“加快推進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於延慶而言至關重要。”延慶區文旅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不僅是延慶轉型發展的良好契機,也是推動奧運場館綜合利用和低碳運行,拓展奧運場館賽后利用功能,提高賽后利用綜合效益,打造奧運場館賽后利用國際典范,推進后奧運經濟可持續發展的有力抓手。

北京冬奧會賽事正酣,延慶賽區的每座冬奧場館都已經有了賽后發展的清晰藍圖。奧林匹克園區將作為體育遺產持續發揮作用,建設以滑雪為主,兼具山地運動、戶外運動、康養度假、娛樂休閑功能的國際滑雪度假旅游勝地,賽后將以最快速度對外開放,預計今年“五一”盛大開園﹔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將在保留未來舉辦國際高水平高山滑雪比賽和滿足專業運動員訓練的前提下,適度改造為高山滑雪訓練基地、滑雪學校等,建立多維度滑雪訓練、教學體系﹔大眾雪場將建設雪道、纜車設備及配套用房,形成與冬奧核心區相補充的延展功能區,為滑雪愛好者和青少年冰雪體驗提供場地支持,為實現“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貢獻力量﹔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將繼續作為比賽場地,用於承接和舉辦各類高級別相關賽事,同時為國家隊提供專業的訓練場地。據了解,高山滑雪世界杯等賽事承辦工作正在積極推進中,冬奧會后,這些世界頂級賽事將有望在“雪飛燕”“雪游龍”舉辦。

與場館相映生輝的,是延慶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優勢和多年發展奠定的全域旅游良好根基。在日前發布的首批國家級滑雪旅游度假地名單中,北京延慶海陀成為12個被認定為國家級滑雪旅游度假地的區域之一,並位列榜單首位。

“十四五”時期,延慶將合理布局戶外運動項目,讓體育設施同自然景觀和諧相融。冬奧賽區周邊景區將進行4A級升級改造,對萬科石京龍滑雪場、鬆山、玉渡山(山戎博物館、應夢寺、野山峽)、古崖居、龍慶峽、世葡園等景區景點進行基礎設施提升改造。未來幾年,這些景區將陸續達到4A級標准﹔景區景點和賓館住宿場所之間將建立便捷高效的接駁系統,提供優良的交通服務保障﹔冬奧村和輝煌雲棲谷將被打造成“冬奧住宿集群”,建設具有民俗文化體驗區和特色精品民宿的世界級全域旅游冰雪小鎮。

冬奧會的激情仍在持續升溫,在做好賽事運行保障工作的同時,延慶已經謀劃布局“后冬奧”轉型發展全新篇章,用行動詮釋“延慶是屬於未來的”。冬奧遺產更將放眼未來,成為持續展示延慶冰雪文化獨特魅力的重要窗口。冬奧東風正勁,“后冬奧”大有可為,延慶將積極發揮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三核引領”中重要一核作用,不斷探索賽后場館利用新方式,不斷創新體育文化旅游融合發展新模式,逐項分解《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規劃》重點任務,打通冬奧、世園和長城三張金名片,圍繞海陀山谷、世園公園、長城和百年京張鐵路沿線等重點區域,按照三大區域組團式謀劃,項目式推進,進行系統布局,讓延慶成為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上一顆璀璨的明珠。 

(責編:李博、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