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2奧林匹克美術大會開幕

2022年02月18日08:2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800件藝術品展現奧運魅力

躍動的身姿化為凝固的雕塑,靈動的色彩繪出運動的力量。由北京冬奧組委和中國文化藝術發展促進會主辦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官方項目——“2022奧林匹克美術大會”近日在北京米座中心開幕,共展出近800幅(件)藝術精品,讓藝術之花與冬奧會同期綻放。

此次展覽以“冬奧之美·相約北京”為主題,分為五大板塊,旨在展示中國藝術之美、世界藝術之美、冬奧運動與色彩之美。其中“水墨之美”展出當代80余位中國畫名家的300余幅作品,“書法之美”展出100余件中國當代最具影響力的書法藝術家的力作。“版畫之美”“雕塑之美”匯聚了當代版畫與雕塑名家,“國際大美”邀請了100位國際藝術家參展。

步入展廳,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藝術家王少軍創作的雕塑《紀念顧拜旦》。顧拜旦被譽為“現代奧林匹克之父”,終生倡導奧林匹克精神,他深邃的眼睛凝視前方,眼神中透露出堅毅。畫家黃永玉於2008年8月創作的北京奧運主題作品也在一層醒目處展出,畫面運用五環色彩描繪了一棵聳拔挺立的大樹,象征著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的繁榮發展和奧運大家庭的團結。

中國文化藝術發展促進會書法篆刻院執行院長曾來德介紹,此次展覽精選了當代書法與美術界代表人物的精品力作,風格多樣,藝術水准高超。不少畫家在傳統中國畫的基礎上加以創新,讓水墨意境之美更添趣味。畫家謝志高創作的國畫《福娃》,刻畫了一位手拿“祥雲”火炬的小女孩,身旁圍繞著第29屆北京奧運會吉祥物“福娃”。畫家何加林的《飛鷹》定格了高山滑雪運動員在空中飛躍的畫面,留白部分讓人想到皚皚白雪。許多雕塑作品表現了精彩的運動場景,如章華《雙人滑—激情》、余景學《雪山驕子》等。

在“書法之美”展區,展出了90多歲的著名書法家沈鵬的作品《庄子·大宗師節錄》。書法家劉洪彪寫下大尺幅作品《一起向未來》,多位書法家都以冰雪和冬奧主題的詩詞為冬奧喝彩。與線下展覽同步舉辦的歷屆奧美大會作品回顧展,首次通過互聯網面向全球公開展出了來自83個國家和地區藝術家的1000多幅書畫、雕塑等藝術品,讓更多人感受奧林匹克藝術的魅力。

中國文化藝術發展促進會主席楊曉陽表示,奧運會搭建了一個世界頂級競技體育、文化藝術交流舞台,伴隨其發展的奧林匹克美術大會正成為推動人類團結共融、共同進步的全球性美術盛會。自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首次舉辦以來,該活動已舉辦四屆,先后從來自70多個國家的近2萬名藝術家中,遴選出近3千位藝術家的作品參展,歷屆大會均被列入奧運會官方項目。此次展覽在線下將展至3月底。 本報記者 王廣燕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