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五星出東方》全國巡演進行時:以舞劇形式展現國寶題材

2022年02月16日09:2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2月11日,以國家一級文物“五星出東方利中國”織錦護臂為題材創作的舞劇《五星出東方》在國家大劇院上演,豐富有趣的舞段、引人入勝的劇情引得觀眾直呼過癮。

舞劇《五星出東方》的構想源於從我國新疆和田尼雅遺址出土的國家一級文物“五星出東方利中國”漢代織錦護臂。1995年10月,中日尼雅遺址學術考察隊成員在和田地區民豐縣尼雅遺址一處古墓中發現一塊漢代蜀地織錦,長18.5厘米,寬12.5厘米,上面織有八個篆體漢字:“五星出東方利中國”。該文物的出土被譽為20世紀中國考古學最偉大的發現之一。

舞劇《五星出東方》基於這一無比珍貴的創作資源,通過藝術化創作處理,以舞劇的形式讓珍貴文物所承載的深厚文化內涵在舞台上生動鮮活地展示出來。

在舞劇《五星出東方》中,各式各樣的舞段讓人過目不忘,回味無窮。婀娜嫵媚的“燈舞”、端庄大氣的“錦繡”舞、火熱動感的“集市舞”、激情奔放的“蹦迪”舞……觀眾們既可以找到民族舞和古典舞的影子,又仿佛能看見街舞和踢踏舞的混合呈現。正是如此別出心裁的舞蹈創作讓舞劇《五星出東方》成為主旋律作品中的另類,顛覆了觀眾對民族題材舞劇的傳統認知,也受邀參加了多個現象級活動和節目。

據悉,舞劇《五星出東方》從醞釀創排到登上舞台歷時兩年時間,為了講好這個故事,主創團隊親赴新疆和田採風,站在大漠腹地感受這件護臂所帶來的最真實的情感鏈接,同時又從和田地區考古史實、當地民情、民族服飾、民族音樂等方面提煉藝術語匯,才成就了現在這樣一部膾炙人口的舞劇。

總編導王舸在創作中採用了非常規的構思編排,他談到:“文化的碰撞和融合在這部作品中主要通過人和人之間的融合來表現。這個劇的特點是不沉重,娓娓道來,利用幽默、詼諧、輕鬆的表演方式,在很順的敘述中突然進入另外的節奏,這樣的表現手法,讓觀眾產生許多新奇的感受。”

舞劇《五星出東方》由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聯合出品,北京演藝集團聯合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揮部、和田地委宣傳部共同制作,北京歌劇舞劇院、新疆新玉歌舞團演出,北京四海一家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運營全國巡演,將於2月26-27日在山東省會大劇院、3月5-6日在佛山大劇院、3月12-13日在泉州大劇院、3月19-20日在深圳濱海藝術中心等地演出。(於婷婷)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