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城市副中心加快推進行政辦公區二期等工程建設

2022年02月16日08:2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通州將確保綠心三大建筑年內完工

確保綠心三大建筑年底前完工、加快推進行政辦公區二期等工程建設、運河商務區要完工440萬平方米、啟動副中心M101線建設……日前,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推進大會暨通州區人民政府第一次全體擴大會議召開,會議部署了今年的重點工作。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除了推進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今年通州區將持續優化公共服務供給體系,實現新增學位7730個,確保完成6600套保障房建設等。

運河商務區擬完工440萬平方米

會議要求,狠抓國務院《關於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的意見》落地,筑牢副中心高質量發展的“四梁八柱”。對標“一方案三清單”和《區級任務分工方案》,優先推動清單30項政策全面出台,確保實現“半年出政策、三年全落地、五年見成效”的目標。

通州區將狠抓投資推動,繼續拓展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功能。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確保綠心三大建筑年底前完工,加快推進東六環入地改造、副中心綜合交通樞紐、行政辦公區二期、環球影城北綜合交通樞紐、通馬路交通樞紐等工程建設。運河商務區要完工440萬平方米。啟動張家灣車輛段、副中心M101線建設。力保路縣故城遺址公園開園迎客。確保一年一個新節點,每年都有新變化。

元宇宙也提上了日程。會議要求,主動釋放資源要素,探索形成“場景牽引供給、需求釋放機會”的城市科技創新路徑。特別是要搶抓元宇宙發展機遇,加快建設元宇宙創新中心,系統推進元宇宙上下游產業在副中心布局發展。深化網絡安全產業園建設,推動西北工業大學北京研究院、網絡安全領軍人才培育基地項目實現開工。

推進環球主題公園二期項目

通州區將加快推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圍繞環球主題公園做好文章,進一步推進二期項目,深化環球北地塊的產業研究,推動周邊酒店升級改造和精品酒店建設,發展特色民宿,加快奧特萊斯和免稅店布局,培育食宿行游購全鏈條消費熱點,最大限度承接環球外溢效應。啟動張家灣古鎮建設,努力打造大運河畔的特色水鎮。緊盯社零額大戶、商圈提升和新消費業態,構建“一帶兩核三鎮多點”全域消費空間。制定促進新消費支持政策,鼓勵發展首店經濟、平台經濟、在線電商、體驗式消費,打造新消費品牌孵化基地。

協同發展方面,通州區將狠抓與北三縣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建設,打造協同發展的“創新樣板”。加快出台示范區建設方案,研磨相關規劃、年度要點、重大項目和支持政策,完善工作協調機制。加快實施一體化重點項目。加快平谷線、廠通路建設,實現潮白河大橋開工,京唐城際鐵路建成通車,大運河京冀段旅游通航。推進通寶路、石小路、姚家園路東延等項目的前期工作。強化污染聯防聯治,力促潮白河國家森林公園開工建設。創新布局產業鏈條。探索跨區域分稅共享機制,以產業鏈為抓手爭取國家級、市級項目布局,構建功能互補的產業協同發展新格局。深化公共服務領域合作。積極推進與北三縣醫聯體建設,加強教育、醫療、養老等資源共享,推動政務服務“同事同標”“跨域通辦”。

實現新增學位7730個

民生方面,通州區將持續優化公共服務供給體系。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確保楊庄小學、景山學校通州校區建成投用,積極促進文旅區中小學、潞苑中學、物資學院中小學等項目開工建設,實現新增學位7730個。深入落實“雙減”政策,保持無証培訓機構動態清零。優化醫療資源配置,加快安貞醫院通州院區等項目建設,完成區精神病醫院改擴建工程立項。深化醫聯體建設,提升全區整體醫療服務水平。全力創建大運河5A景區。加快實施區體育場升級改造工程,配建一批群眾身邊體育設施。舉辦好城市副中心馬拉鬆、運河綠道騎游周、運河藝術節等活動。

同時,扎實做好社會保障工作。大力發展普惠型養老服務。加快養老設施建設,新增家庭養老床位300張,擴大“一鍵呼”等助老設備覆蓋范圍。積極推進撤村建居工作,加快城市化進程。促進城鄉就業,登記失業率控制在5%以內。確保完成6600套保障房建設。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