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2022看北京

今年北京將再增15萬畝綠化面積 實現新一輪百萬畝造林圓滿收官

2022年02月15日14:0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5日電 (記者鮑聰穎)“北京市的園林綠化工作在持續擴大首都生態空間的同時,讓生態系統更加穩定,生物多樣性更加豐富,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優美生態環境、優質生態產品、優秀生態文化的新需求、新期待。”2月15日,2022北京新聞中心召開北京生態文明建設專場新聞發布會,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高大偉介紹,今年北京將再增加15萬畝的綠化面積,實現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的圓滿收官。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高大偉介紹北京市園林綠化工作相關情況。2022北京新聞中心供圖

高大偉介紹,在綠化工程建設方面,北京市不斷拓展綠色生態空間,優化首都綠色格局。2012年以來,北京市持續開展了以兩輪“百萬畝造林”為主的大規模綠化建設,對優化北京的綠色生態空間格局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其中,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於2018年啟動,四年來完成綠化造林85.3萬畝,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44.6%,平原地區森林覆蓋率達到31%,森林蓄積量達到2690萬立方米﹔城市綠化覆蓋率達到49%,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6.6平方米。今年北京將再增加15萬畝的綠化面積,實現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的圓滿收官。

在工程建設過程中,北京市堅持科學、生態、節儉,突出生物多樣性保護,注重野生動物棲息地的營建。鄉土長壽樹種使用比例達85%以上,實現了 “從種植樹木到營造森林”的轉變。

北京市還充分利用拆遷騰退地,統籌多元增綠和品質提升,建設了一批城市休閑公園、口袋公園和小微綠地等綠色休閑空間,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達到87%,生態惠民的能力和市民的綠色獲得感不斷增強。

此外,北京市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結合生態修復,優化林木種植結構,不斷增強林業碳匯能力﹔推動新造林與原有林有機連接,打造互聯互通,貫通平原、淺山到深山功能完善的森林濕地生態系統,提高首都的生態承載力。

高大偉介紹,在資源保護方面,北京市不斷加大力度,維護北京的生態資源安全。國家植物園的建設工作得到了國務院的批復。加快推進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積極開展生物多樣性摸底調查和保護規劃的編制工作。

“去年發布的《北京陸生野生動物名錄(2021年)》中收錄的陸生野生動物達596種,充分印証了北京在生態建設方面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成果。”高大偉說。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