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2022看北京

北京:生態文明示范創建已覆蓋五個生態涵養區並輻射到中心城區

2022年02月15日13:0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5日電 (記者鮑聰穎)“作為‘雙奧城市’,北京因奧運和綠色結緣。2001年申辦第29屆奧運會時提出‘綠色奧運’理念,2008年成功舉辦綠色奧運盛會,2009年又轉化為‘綠色北京’戰略並一直實施。”2月15上午,2022北京新聞中心召開北京生態文明建設專場新聞發布會,北京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於建華介紹,近年來,北京市堅持可持續發展,將生態文明建設作為全市重點工作,一體推進綠色發展與綠色辦奧,生態文明之花在京華大地絢麗綻放,成為北京一張新“名片”。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於建華介紹北京生態文明建設工作的整體情況。2022北京新聞中心供圖

於建華介紹,今天的北京,藍天白雲成為常態,2021年細顆粒物(PM2.5)濃度為33微克/立方米,空氣質量首次全面達標,優良天數增加到288天,佔全年的78.9%﹔水清岸綠處處美景,密雲水庫蓄水量最高達35.79億立方米、創歷史新高﹔“開窗見景、出門見綠”,森林覆蓋率達到44.6%。成績主要得益於五方面:一是堅持綠色低碳發展。發展資源消耗少、環境污染小的“高精尖”產業,第三產業比重達83.8%﹔聚焦能源、建筑、交通等領域推進碳減排,2021年萬元GDP碳強度約為0.41噸,在各省(區、市)中保持最優水平,並比2015年下降28%以上。碳交易成交額超30億元,積極承建全國溫室氣體自願減排交易中心。

在藍天保衛戰方面,2017年底實現全市平原地區基本“無煤化”,機動車排放結構不斷優化,新能源車保有量達50.6萬輛,國五及以上排放標准車輛佔比超過70%。北京市集中開展大氣污染防治以來,在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同時實現了大氣主要污染物濃度持續下降。2004年開始二氧化硫(SO2)穩定達標,2019年開始可吸入顆粒物(PM10)和二氧化氮(NO2)持續達標。

據悉,2021年,北京市PM2.5年均濃度和臭氧(O3)濃度首次同步達到國家二級標准,各項大氣污染物實現協同改善,北京市空氣質量創歷史最優。碧水保衛戰方面,節水優先,2021年生產生活用水總量控制在30億立方米以內﹔加快水環境治理,污水處理率提高到95.8%﹔開展生態補水,五大河流26年來重現“流動的河”並貫通入海。淨土保衛戰方面,嚴格管控農用地、建設用地土壤環境,讓市民“吃的放心”“住的安心”。

北京市強化“兩線三區”的空間管控,生態控制線面積達到73%,其中生態保護紅線超過全市面積的26%。建立自然保護地體系,實施兩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恢復建設一批濕地。

於建華介紹,北京市推動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出台《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條例》,實施生態涵養區綜合性生態保護補償等經濟政策,保護好山好水好風光,加快宜居宜業宜游新發展,在筑牢首都生態安全屏障的同時,加快“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化,生態文明示范創建工作已經覆蓋延慶區、密雲區、門頭溝區、懷柔區、平谷區等五個生態涵養區,並輻射到中心城區。

此外,北京市加快形成綠色生活方式。“光盤行動”“綠色出行”等成為更多市民自覺選擇﹔通過碳普惠項目鼓勵公眾積極踐行綠色低碳出行,啟動至今,平台累計用戶量達30余萬人,綠色出行量累計2100萬人次。垃圾分類深入人心。節約型機關、綠色商場等綠色生活創建行動全面鋪開。市民通過12345熱線主動監督環境違法行為。

於建華表示,在申辦、籌辦、舉辦過程中,北京市始終堅持一體推進綠色發展與綠色辦奧,將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社會發展的各方面和全過程,加快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精彩紛呈的“冬奧時間”已經進入后半段,但綠色低碳理念將會一直在這座雙奧之城延續,在全體市民心中生根發芽。藍天之下,白雪之上,北京將帶著冰雪運動的無窮魅力和冰雪之約留下的生態環境寶貴遺產,一起向未來!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