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2022看北京

北京:永定河等五大主干河流26年來全部重現“流動的河”

2022年02月15日12:3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5日電 (記者鮑聰穎)中國傳統文化崇尚“天人合一”,其中蘊涵了深刻的生態文明思想,這一思想也體現在2022北京冬奧會“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當中。

北京市水務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楊進懷介紹北京水資源保護、水環境治理等方面的情況。2022北京新聞中心供圖

2月15上午,2022北京新聞中心召開北京生態文明建設專場新聞發布會,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市水務局、市園林綠化局、北京市石景山區人民政府、延慶區人民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了北京生態文明建設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冬奧會的舉辦是推動北京水資源保護、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的重要動力。”北京市水務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楊進懷介紹,北京精細開展外調水、本地地表水、地下水、再生水、雨洪水聯合調度。去年10月初,密雲水庫最大蓄水量35.79億立方米,創建庫以來新紀錄,作為首都重要地表飲用水源地、水資源戰略儲備基地的作用更加凸顯﹔2021年全市平原區地下水位回升5.64米、增加地下水儲量28.9億立方米。

此外,北京扎實推進第三個城鄉水環境治理方案,2021年新建改造污水處理廠5座,新建污水管線568公裡,完成322個村污水收集處理,全市污水處理率達95.8%﹔全市再生水配置量超過12億立方米,新建再生水管線35公裡,實現1000萬平方米園林、綠化用再生水替代﹔持續強化河長制,深入實施市總河長令,排查出的1000余條小微水體全部完成治理﹔全市優良水體比例達75.7%,水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北京堅持用生態的辦法解決生態的問題。”楊進懷說,北京全面實踐“以水開路、用水引路”,永定河、潮白河等五大主干河流26年來全部重現“流動的河”並貫通入海,2021年新增有水河道27條、有水河長452公裡、水面32平方公裡,81處干涸多年的泉眼復涌﹔完成年度63條生態清潔小流域治理任務﹔全市河流、水庫等健康水體佔比達85.8%,城鄉河湖再現水清岸綠、河暢景美的勃勃生機。

今年,北京市水務部門將以首都發展為統領,保障首都安全、保障高質量發展、保障市民高品質生活。強化從“源頭”到“龍頭”水資源保護,推進最嚴格水資源管理、持續開展地下水超採治理,持續加大水源保護力度,打好水環境治理攻堅戰﹔強化“保水”“補水”措施,推動河湖生態保護修復、嚴格水生態空間管控、推進流域生態補水,拓展生態治水新路徑。力爭全年生產生活用水控制在30億立方米以內,萬元地區生產總值水耗下降1%左右,污水處理率達到97%,再生水利用量提升10%,建成區海綿城市達標率達28%以上。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