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2022看北京

以優質生態環境保障北京冬奧會 延慶生態環境狀況指數連續兩年保持優等級

2022年02月15日13:3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5日電 (記者鮑聰穎)2月15上午,2022北京新聞中心召開北京生態文明建設專場新聞發布會,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市水務局、市園林綠化局、北京市石景山區人民政府、延慶區人民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了北京生態文明建設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延慶區副區長顓孫永麒介紹延慶區生態文明建設工作情況。2022北京新聞中心供圖

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三大賽區之一,延慶賽區以“綠色辦奧”理念為指導,將生態保護與冬奧工程建設一體化推進,歷時六年將“山林場館、生態冬奧”的核心設計理念由藍圖變成現實。延慶區副區長顓孫永麒介紹,2021年,延慶區主要大氣污染物濃度再創新低,細顆粒物年均濃度降至29微克/立方米,降塵量2.9噸/平方公裡·月,實現全市“雙第一”,六項大氣污染物濃度連續兩年達到國家二級標准﹔河湖水質穩定達標,地下水位回升超3米,土壤環境質量穩定,森林覆蓋率增至61.7%,陸生野生動物達到452種,是北京市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生態涵養區,生態環境狀況指數連續兩年保持優等級。

在生態修復方面,由清華大學、北京林業大學等單位的18位教授組成顧問團,完成賽區及周邊2000公頃范圍內動植物資源本底調查,全程監督指導完成賽區216萬㎡的生態修復工作。

在植物保護方面,堅持“避讓第一、就地保護”原則,對於確實無法避讓的,依據“近地、遷地保護”原則,建設就地保護區5處,原地保護樹木313棵﹔近地、遷地保護地4處,移植灌草1.1萬株,移植喬木2.4萬株。

在動物保護方面,通暢野生動物通道,恢復動物棲息地,及時收容救治野生動物。2021年,延慶通過紅外相機拍攝到的野豬、狗獾、斑羚等野生動物照片和視頻1.4萬余張(條),其中監測到獸類11種,鳥類18種,較2019年分別增加了1種和6種。

在綠色低碳方面,賽區內的場館全部達到綠色建筑三星標准﹔奧運歷史上首次實現場館全部由綠色100%電力供應﹔200多輛氫能源大巴車投入到賽時交通服務保障中,這些車輛也將作為綠色冬奧遺產服務城市公共交通。

顓孫永麒介紹,在經濟發展上,延慶區著力推動高質量綠色發展。在文化旅游方面擦亮生態底色,冬奧、世園、長城三張“金名片”聯動,做強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入選首批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城市。此外,一批國際品牌酒店集聚,民宿快速健康發展,獲評首批全國民宿產業發展示范區。在高新技術產業方面突出生態友好,構建“一核四區”空間格局,新能源與節能環保、現代園藝、體育科技、無人機產業集聚企業近千家、創新平台和研發機構20家,氫能產業園等一批重大項目落地,獲評為全國首批“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區”。

在農業農村方面著眼生態惠民,大力發展現代都市型農業,創建全國休閑農業重點區。全區休閑農業星級園區37家,創立全市首個農產品公用品牌“媯水農耕”。

顓孫永麒表示,下一步,延慶區將立足生態涵養區功能定位,以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為總抓手,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推動生態本底全面提升。同時,將實現“碳中和”作為延慶生態宜居城市建設的重要目標,以優質生態環境保障奧運盛會,推動冬奧遺產可持續利用。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