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冬季景觀布置向世界展現獨特魅力

2022年02月13日09:2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冬季景觀布置向世界展現獨特魅力

  天安門廣場“精彩冬奧”主題花壇。 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攝

  冬奧與春節美麗相遇。全市3處標志性景觀、10個主題花壇、620處景觀小品、28萬個燈籠燈飾、28處燈光秀……向世界展現“雙奧之城”的獨特魅力。

  為了喜迎冬奧,北京決定首次在寒冷的冬季布置園林花壇。一個個美輪美奐的冬奧花壇裡,藏著數不清的驚喜和科技元素。

  位於天安門廣場的“精彩冬奧”花壇,以中國結為主景,一片片“變色”雪花鑲嵌在形狀為五環的坡面上。雪花也能變色?不錯,為了讓花壇中鑲嵌的“雪花”,白天呈紅色,夜間呈現出晶瑩剔透的白色,花壇工程師們沒少花功夫。記者從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了解到,裝飾天安門廣場花壇的“雪花”採用一種特殊金屬產品——沖孔板制成。經過參數化設計、建模、光照測試及制作小樣等數輪改良后,工程師們在沖孔板上用激光切割出特定規律的孔洞,內置發光裝置,最終研制成功了變色“雪花”。一片直徑7米多的“雪花”上,就足足用激光切割出2萬多個孔洞。

  冬奧春節期間,獨具匠心的科技景觀小品在街頭巷尾隨處可見。明明是冬天,可為何西單北大街路邊卻立起了一排排“小風扇”?夜幕低垂,隨著“小風扇”開始運轉,一片片透明的藍色立體冰花被逐一點亮,仿佛一個個懸浮在夜空中的冰雪精靈,將整條大街裝飾得如夢如幻。“這次在西單北大街亮相的,是首次應用於城市景觀布置的科技新產品——全息風扇。全息風扇沒有邊框,也無需背景,隨著扇葉高速旋轉,可以展示出裸眼三維效果的畫面。給人一種立體圖像畫面懸浮於空中的視覺感受,效果非常酷炫。”北京冬奧會城市運行及環境保障組辦公室工作人員郭彥博介紹說。

  藍色的雪花從天而降,冬奧會會徽“冬夢”、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和運動員滑雪的身姿一一出現在首鋼冷卻塔的塔身上……這一以首鋼滑雪大跳台和冷卻塔為背景的燈光秀,也蘊含著滿滿的科技元素。首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工程建設部部長助理段若非告訴記者,以冷卻塔為“幕布”進行燈光秀可並非易事。原來,冷卻塔的塔身表面並不是平面,而呈弧形,普通畫面打在塔身上,立刻就會變形。“燈光秀的圖像畫面,是專門根據冷卻塔的塔身弧度‘量身定制’的。”比如,想要在塔身上呈現北京地標建筑天壇,就要先對古建筑天壇進行測繪,隨后根據測繪結果進行建模,最后再將定制的光影圖像用三維投影的形式,投影在冷卻塔的塔體上。“確保不管從哪個角度觀看燈光秀,投影的圖像畫面都不會變形。”

  北京冬奧會城市運行及環境保障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張岩介紹,城市景觀布置運用感知、激光投影、5G+8K等新技術,增加城市景觀小品的趣味性、參與性和互動性,“城市景觀深受市民喜愛和社會各界高度認可,成為新晉的網紅打卡地”。本報記者 張楠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