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數字大腦”讓冬奧運行更聰明

各場館實現統一指揮調度 各崗位間達到毫秒級時間同步

2022年02月13日09:2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大腦”讓冬奧運行更聰明

       在北京冬奧會上,相距百公裡的三個賽區運行保障如臂使指,開幕式各崗位間實現毫秒級時間同步……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的應用,保障了龐大的冬奧會指揮體系順暢、高效、智能運轉。

  三個賽區指揮調度“一盤棋”

  本屆冬奧會涉及兩座城市、三個賽區,地理空間跨度大、情況多變,加上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要實現三個賽區協同指揮“一盤棋”可不容易。不過,由清華大學公共安全研究院研究員陳濤牽頭研發的“冬奧會態勢感知與運行指揮保障系統”提供了解法。在位於首鋼的主運行中心大屏幕上,賽事總體進程、重要活動和意外事件等信息一覽無余,每個場館的訓練、賽事等節點性安排以時間軸形式清晰排列。系統還聯通各賽區、重點業務領域和各個城市運行保障機構,增強了信息共享和協同能力。

  “除了數據聚合外,系統還能以情景推演的模式給出對策參考。”陳濤介紹,這套系統實現了場館、氣象、賽事、事件、人員、交通、醫療、防疫等跨領域時空數據的匯聚融合和智能分析,能更早發現問題、查找風險,並集成大數據、雲計算、混合現實等技術,三個賽區在數字化和智能化系統的指揮下實現統一指揮、協調配合,構建起“數字大腦”。

  陳濤說,運行指揮體系建設的關鍵在於標准統一、運作規范、無縫銜接、有機融合。系統在冬奧會上的成功應用,可為未來大型賽事全方位智能化和高效協同管理提供范本。

  航天平台變身指揮中樞

  美輪美奐的冬奧會開幕式,背后是上萬人員的默契協同配合,根據既定時間節點有序推進演出和儀式流程。在舞台之下,對電力、通信、交通等場館運行保障數據,指揮人員必須全部掌握以應對突發情況,統一的指揮中樞必不可少。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航天新長征大道科技有限公司承擔了開幕式指揮監控系統研制任務。公司產品總監何楓介紹,該系統基於自主安全可控的“長征雲”平台,結合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研發,由指揮信息系統、視頻監視系統、交通與場館信息監控系統三部分組成。除了保障各崗位之間的協同工作效率外,系統還能對主要區域、關鍵設備、人員流線,以及場館風、水、電、熱、空氣質量、天氣狀況等信息進行實時監控。

  “各崗位間能夠達到毫秒級時間同步,保証每個環節之間的完美配合。”何楓表示,系統直觀幫助總導演和各級調度人員掌控全局,根據現場進程和突發狀況快速地調整指揮運行流程,實現流程節點無縫銜接。系統還具備對流程時序、邏輯錯誤的智能化校驗和判斷能力,提升指揮效率,“就像中國航天的發射系統一樣,各系統之間相互配合,保障任務萬無一失。”

  “數字孿生”讓“鳥巢”節能30%

  為了保障冬奧會開閉幕式在國家體育場“鳥巢”順利進行,結合場館運行需要,北京智能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研發出“數字孿生操作系統”,用物聯設備結合5G、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實時整合各點位數據並進行分析研判,給出最優解決方案。

  “我們是讓‘鳥巢’能數字化感知、運營,所以叫做數字孿生系統。”北京智能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總裁朱杰表示,該系統重點關注建筑本體的健康環境、能源優化、設備監測預警、智慧安防四部分。8000余個物聯設備深入“鳥巢”末梢,更好地感知設備情況、環境變化、人流信息等場館運行狀態,並可通過人工智能技術進行運營管理和分析預測。

  朱杰說,數字孿生系統可以實時監測區域能耗及需求、統計計量分析、用能節能策略推送等,進行能源動態匹配,在不犧牲舒適度的情況下,為“鳥巢”節能30%。“我們期待數字孿生系統在冬奧會上的實踐,能夠為大型場所智能化的升級改造提供‘北京經驗’。”本報記者 劉蘇雅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