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市出台《關於推進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方案》

北京:制定副中心與中心城區軌道快線建設方案

2022年02月12日08:0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推進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出,加快推進第二批市屬行政事業單位有序遷入城市副中心,研究制定與中心城區之間的軌道快線建設方案,研究推動城市副中心與中心城區高速公路取消收費。新建城市副中心軌道線網,加快推進M101線、M102線、M103線和M104線建設。與北三縣探索住房合作機制,解決搬遷至城市副中心的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職工區域職住平衡問題等。

《方案》提出,強化與中心城區聯動發展,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積極推進非首都功能疏解激勵約束政策落實落地,完善功能疏解承接制度機制。加快推進第二批市屬行政事業單位有序遷入城市副中心,全面完成行政辦公區二期及配套基礎設施工程建設,引導與行政資源密切相關的其他社會服務機構遷入。加快推動一批央企二三級企業、市屬國企、民營企業及跨國企業總部等優質資源落地城市副中心,北投集團、首旅集團、華夏銀行、北京建筑設計院、市保障房建設投資中心、北咨公司新辦公樓2022年上半年實現全部開工。深化與中心城區產業結對機制,建立對接項目庫,形成“中心城區培育孵化、副中心承接發展”的產業鏈條,實現企業無感遷移。

同時,強化副中心與中心城區的快速交通聯系。構建以軌道交通為主的大容量快速交通體系,優化軌道交通開行方案,研究制定與中心城區之間的軌道快線建設方案。推動連接中心城區與城市副中心的快速道路建設,建成京哈高速加寬改造工程,推進觀音堂路、京秦高速西延(東五環路-東六環路)工程,研究推動城市副中心與中心城區高速公路取消收費。加快形成綠色便捷的公交網絡,依托廣渠路快速公交示范走廊,研究大站快車運營方案,實現城市副中心與中心城區快速通達。

此外,持續做好首都核心功能服務保障。規劃建設國際組織集聚區,吸引一批國際組織、國際機構及跨國企業總部落戶,打造國際交往新窗口,服務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強化與河北雄安新區兩翼聯動。健全完善城市副中心與河北雄安新區工作對接機制,搭建兩翼互動交流平台,加強在規劃建設、產業承接、生態治理等方面的經驗交流共享。加強城市副中心與雄安新區的快速交通聯絡,通過京雄城際鐵路、城際鐵路聯絡線等實現兩地連通。

《方案》提出,落實四統一要求,加快建設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加快實現區域交通一體化。制定實施城市副中心及周邊地區綜合交通一體化提升規劃,提升互聯互通水平。推進軌道上的京津冀建設,22號線(平谷線)、京唐城際鐵路等一批線路加快實現通車運行。加快打通交通堵點,重點推進廠通路、姚家園路東延、石小路、通寶路等一批跨界道路建設,推進武興路拓寬升級。優化進出北三縣的公交線路,共建區域快速公交走廊,加強軌道交通接駁換乘,便利群眾快速通行。加速交通服務同城化,推動檢查站優化設置,完成白廟、興各庄檢查站公交專用通道設置,提升進出京通行效率。

與北三縣探索住房合作機制,支持北三縣盤活存量土地、合理利用增量土地,合作建設保障性租賃住房,解決搬遷至城市副中心的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職工區域職住平衡問題。

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