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方艙實驗室助力冬奧會 核酸檢測5小時內出報告

2022年02月06日09:3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核酸檢測5小時內出報告

  本報訊(記者 陳強)《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防疫手冊(第二版)》規定,閉環內,所有來華涉奧人員(包括國內相關工作人員)須進行每日健康監測和核酸檢測。目前,來自大興生物醫藥基地迪安醫學的2座“雷迪”方艙實驗室,已經駐扎在延慶和石景山2個冬奧賽區。按照單獨採樣檢驗的標准,每個方艙每天可服務1.2萬人,並實現採樣后5小時內出具檢測報告。

  “雷迪”方艙實驗室佔地面積約40平方米,從外觀上看,如同一個集裝箱。迪安醫學相關負責人介紹,集裝箱式的方艙實驗室具備靈活、可移動的特征,可根據冬奧會實際需求,進行“及時部署、快速檢測”。據了解,“雷迪”方艙實驗室曾助力瑞麗、蕪湖、張家界等多地戰疫。

  方艙實驗室雖然面積不大,但傳統核酸檢測實驗室具備的功能它一樣也不差:內部分為試劑准備區、樣本處理區、擴增分析區、洗消間等﹔通過“智慧大腦”,全艙體運行情況、環境溫濕度壓差也都在實時監控,智能調節。

  為了保障2座“雷迪”方艙實驗室高效運行,迪安醫學成立了總計約200人的冬奧團隊,包含採樣、檢測、信息錄入、后勤保障、物流配送等人員,每一個環節都有專人管理,為核酸採樣標本的送檢過程“提速”,實現採樣5小時內出具檢測報告。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