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首款植保APP發布 助力延慶現代農業發展

2022年01月29日15:5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9日電 (尹星雲)今天上午,北京延慶區區域公用品牌“媯水農耕”發布“烽火惠農”APP,即智能植保服務平台。此款APP也是北京市首款植保APP。

“媯水農耕”作為延慶區的區域公用品牌,以嚴格的選品標准,精心挑選綠色有機農產品,依托京郊的距離優勢,打造“源頭直供體系”,在果蔬最佳成熟期,送到消費者身邊,讓首都百姓吃上新鮮健康的農產品。

如今,“媯水農耕”為了更好地指導管理旗下農產品,尤其是蔬菜類產品的標准化、規范化生產,用科技的手段為農產品質量保駕護航,開發了“烽火惠農”APP。本款APP瞄准國家農業綠色發展需求,委托延慶區區屬國有企業開發運營管理,在中國農業科學院植物保護研究所、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北京市植物保護站、延慶區農業農村局等多家單位的技術支持下完成。APP搭載病虫草害智能識別、植保知識、專家咨詢、防治服務四大功能,運用最新的圖像深度學習算法,疊加北京地區的病虫發生規律作為優化條件,構建出准確率高的自動識別模型。

另外,APP還進一步深入優化,一方面加入天敵昆虫的識別功能,更好滿足《農作物病虫害防治條例》的要求,適應新的工作形勢﹔另一方面融合植保知識科普、重要文件事件宣傳等功能,努力將“烽火惠農”成為農業主管部門決策的好參謀,農業生產者的好幫手,病虫防控企業的好管家。

下一步“烽火惠農”APP將按照“媯水農耕”五大產品體系,進一步豐富病虫草害種類,實現對品牌內更多作物的覆蓋,為農業生產安全、農業生態系統安全、農產品質量安全提供重要保障。

延慶區三面環山,生態環境優良、風景如畫、冬冷夏涼、氣候獨特,是北京重要的生態涵養地和水源保護地,是國家生態文明示范區,孕育出有機蔬菜、有機葡萄、國光蘋果、有機雜糧等優質農產品。從2001年開始,全區著重發展綠色有機農業,做到了“菜有菜味、果有果香”。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