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2看北京

延慶賽區的冬奧年:濃濃的關懷送給閉環內的冬奧保障人員

尹星雲
2022年02月06日09:4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當春節遇上冬奧,濃濃冬奧情、喜慶年味兒、激情冰雪夢和濃厚的人情味兒醞釀一處,讓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的冬奧年更加平安、喜慶、熱鬧非凡。

“你在閉環內保障冬奧,我在閉環外服務於你。”春節期間,延慶賽區向延慶冬奧村、延慶賽區33個住宿點位、集中隔離觀察點、居家觀察等閉環人員開展關懷關愛工作,讓大家決戰決勝冬奧會,紅紅火火過大年,讓年味濃濃暖心間。

“二十六去買肉,二十七殺公雞,二十八把面發,二十九蒸饅頭……”民謠響,春節到。延慶冬奧村內,貼春聯、挂燈籠,喜氣洋洋慶新年。忙碌間,延慶冬奧村廣場區工作人員陳祺注意到了大屏幕上播放的“長城腳下過大年”系列年文化視頻,年節文化、民俗體驗、新春美食等內容吸引他禁不住駐足觀看。

“看到這個視頻,我感觸很深,這就是我們家裡大年的味道,今年不能回家過年,但我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就是服務冬奧會。我也希望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和外國友人通過這個視頻了解我們延慶的年俗,從這裡認識延慶,認識北京,認識中國。”陳祺說。

不僅如此,延慶冬奧村公共場所還播放著“非遺傳情過大年”中英文視頻短片,旱船、剪紙、烙畫等33項延慶區非遺文化精彩亮相,年味兒、延慶味兒、冰雪味兒愈發濃厚。“優秀的傳統文化不僅要愉悅大眾,更要展示給世界友人。”延慶冬奧村文化活動和媒體副主任齊魯延說,“延慶冬奧村通過視頻方式向各國運動員、媒體朋友展示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用這樣的方式講好中國故事,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每逢佳節倍思親”,無論身在何處,最牽挂的永遠是家人。父母身體是否健康,愛人能否應付家中事務,孩子作業寫得好不好……這是涉奧服務保障人員心之所系,也是延慶賽區力之所及。

延慶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發動屬地成立“幫幫團”志願服務隊,幫助閉環內的工作人員代買物品、接送孩子,照顧得無微不至。同時,採用線上直播形式,向大家推送健身操、瑜伽、文化文藝節目、舞蹈等課程,豐富大家日常生活。

日前,香水園街道新興西社區居民馬女士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主動聯系社區進行居家觀察。考慮到馬女士不能外出,社區“幫幫團”志願者不時為她送去生活必需品。假日期間,需求變多了、跑腿更勤了,隔離不隔愛,志願者通過愛心接力,幫她度過一個安全安心、歡樂祥和的春節。無論是賽區一線的服務保障人員,還是城市角落的延慶鄉親,大家都用自己的方式為冬奧助力。

除夕當天,延慶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聯合中國郵政延慶區分公司開展“文明實踐為冬奧送家書”活動,將延慶賽區內閉環工作人員寫給家人的家書,送到或遠或近的家鄉。紙短情長,閉環內外共享冬奧,同過一個中國年。連日來,近300封家書通過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寄送到工作人員的家鄉。

最遠的一封家書寄往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投遞員馬超接到這封家書后,自覺任務沉甸甸。“能夠為冬奧村裡的工作人員服務我倍感榮幸。這封家書承載著冬奧會工作人員對家人的祝福和思念,我會精心安排好投遞,讓郵政成為冬奧工作人員與家人聯系的最溫暖紐帶。”目前,這封標記著北京冬奧會與延慶文化符號的信件還在路途當中,將濃濃的愛意和暖暖的關懷送往祖國西南邊陲。

從小閉環到大閉環,不少駐店工作組的工作人員已經在閉環內工作生活了多日。高強度的工作,責任和壓力,緊張的節奏,挑戰著每個工作人員的身心承受力。一場剪窗花的活動、一節瑜伽課、一次聯歡、一場包餃子比賽,在每一個涉奧住宿點位,駐店工作組都花盡心思,在這個大年裡,讓大家在笑語歡歌中過一個年味十足的冬奧年。

當冬奧遇到新春,在延慶賽區裡,不僅有緊張有序的賽事運行,有繁忙緊張的保障工作,更有濃濃的溫情,有喜慶的氛圍,有為世界奉獻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盛會的信心、決心和堅強行動。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