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應急局:已制定冬奧會開閉幕式等33部專項應急預案

鮑聰穎
2022年02月05日18: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市應急局:已制定冬奧會開閉幕式等33部專項應急預案

  2月5日,2022北京新聞中心舉行北京城市服務保障專場新聞發布會。人民網記者 鮑聰穎攝

  人民網北京2月5日電 (記者鮑聰穎)2月5日,2022北京新聞中心舉行城市服務保障專場新聞發布會,介紹北京在疫情防控條件下高水平開展冬奧城市服務保障的各項舉措。北京市應急局副局長劉斌介紹,為保障冬奧會順利舉行,相關部門充分結合賽事運行實際,制定了開閉幕式總體應急預案等33部專項應急預案,並不斷更新完善。

  劉斌表示,北京市應急局以保障冬奧安全舉辦為目標,以“防風險、減災害、保安全”為重點,全力以赴保障賽事活動順利開展和春節期間安全。劉斌從三個方面介紹了冬奧會期間,北京安全應急保障工作情況:

  首先抓應急預案和演練。一是積極配合做好賽事保障應急預案工作。在風險評估的基礎上,充分結合賽事運行實際,制定了開閉幕式總體應急預案等33部專項應急預案,並不斷更新完善。二是認真做好賽場周邊安全應急預案。結合應急局職責,研究編制了應急保障總體預案和危險化學品事故、森林防火、地質災害、地震等涉奧專項應急預案,指導延慶區編制了區級總體和相關專項應急預案。三是全面開展應急演練。統籌場館內各業務領域組織開展應急演練81場次,開展情景構建式演練和研討,重點推演各業務領域應對突發情況時的應急響應、信息報送、指揮調度的銜接配合。在森林防火、突發事故災難等方面,會同相關區和部門,開展無腳本應急拉練,規范流程、鍛煉隊伍。

  抓安全生產監督和管理。一是強化賽場區域內安全保障。監督指導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制冷項目的安全條件論証和安全設施設計,組織專家對項目建設和運行進行安全檢查,協調推進問題整改。開展冬奧開閉幕式臨建設施搭建安全生產執法檢查,印發《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臨時設施工程建設指導意見》,制定冬奧會建設工程、臨建工程安全生產督查檢查方案,組織開展專項執法行動,強化冬奧工程建設,臨時設施建設安全生產監督指導。二是加強重點區域周邊生產經營單位安全執法檢查。對具有安全風險的工貿企業和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進行檢查督導,組織開展危險化學品重點區的專家指導服務,開展化工安全儀表系統、醫藥制造企業專項整治,督促企業落實安全生產責任、提高安全生產條件、消除安全隱患。

  抓冬奧期間城市日常應急管理工作。一是突出賽場周邊森林防火安全。針對賽區森林火災風險,制發《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及周邊森林火災應急處置預案》,在有林區開展了兩輪次的全覆蓋聯合檢查——“森林防火護航北京冬奧專項行動”。重點加強延慶等涉奧區的檢查指導,結合主要風險,制定控制措施,細化工作手冊,明確指揮關系、調度梯次和處置流程。實施“野戰化、實戰化”大練兵行動,強化各級隊伍協同作戰能力和各級指揮員科學指揮、安全扑救能力。二是突出城市安全保障。加強冬奧及春節期間天氣、交通運行、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形勢研判分析,形成《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城市運行保障總體方案》,重點部署了全市應急系統冬奧和春節期間的值守工作,極端天氣應對等常態化工作,並不定期抽查檢查各級應急值班值守情況,確保突發情況及時發現、迅速處置。

  劉斌表示,接下來,我們會按照冬奧會運行保障整體工作安排,堅持“細致、精致、極致”的工作作風,全面推進各項保障措施的落實,全力保障“簡約、安全、精彩”的辦奧目標實現。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