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冬奧會期間預計5萬余人參與冬奧城市運行和環境保障

2022年02月05日16:4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冬奧會期間預計5萬余人參與冬奧城市運行和環境保障

  2月5日,2022北京新聞中心召開北京城市服務保障專場新聞發布會。人民網記者 鮑聰穎攝

  人民網北京2月5日電 (記者鮑聰穎)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條件下高水平開展城市服務保障工作?大年初五,也是2022北京冬奧會的第二天,2022北京新聞中心召開北京城市服務保障專場新聞發布會。

  冬奧會城市運行及環境保障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副主任張岩介紹,按照市運行保障指揮部和冬奧組委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實“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條件下高水平完成城市運行保障工作。

  “目前,各項准備工作已全面完成、賽事服務保障已全面開展,我們有信心、有能力實現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城市運行保障高效順暢,為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提供強有力支撐。”張岩說。

  參與冬奧城市運行和環境保障5萬余人 全面保障城市運行安全

  張岩介紹,加強統一指揮調度,時刻保持實戰狀態。在北京市運行保障指揮部領導下,牽頭組建了城市運行及環境保障指揮調度中心,進一步健全統一指揮、有機銜接、運行順暢、反應快速、果斷處置的體制機制,對上聯絡運行指揮部、北京冬奧組委,對下協調各成員單位、各市政專業企業,同時橫向建立與河北省、張家口市的聯絡機制。為確保指揮調度工作高效運轉,一方面加強制度建設,另一方面持續開展實戰演練,組織開展全要素應急演練11次,各市政專業企業、相關區組織專項演練539場次,查隱患、堵漏洞、強弱項,不斷檢驗磨合機制、保持戰時狀態,為賽時保障和應急機制高效運行打下了堅實基礎。

  同時,筑牢城市“生命線”,做好冬奧場館堅強后盾。以涉奧區域為重點,統籌全市區域,做好城市運行保障。在全市層面,制定印發了冬奧城市運行保障總體方案,從“點、線、面”劃分為核心保障區域、重點保障區域和一般保障區域,分別制定了保障目標,建立健全冬奧會城市運行體系,著力提升城市公共設施保障能力和服務水平,並以此為契機推動城市運行水平顯著提升。預計冬奧會期間,全市城市運行各領域保障人員18萬人,參與冬奧城市運行和環境保障5萬余人,全面保障城市運行安全。

  在涉奧區域層面,完成了“一館兩案三團隊”建設。電力、燃氣、熱力、供排水、環衛、通信、有線電視、特種設備等專業保障單位和相關屬地政府圍繞冬奧會競賽場館、非競賽場館、訓練場館等涉奧場所,分別制定了保障方案和應急預案,已組建保障團隊223支,共有保障人員2582人、保障車輛和相關設備1700余台(套)。進一步落實場館內與場館外的“手拉手”工作機制,做到場館內外無縫對接,突發事件快速處置。

  所有參與應急值守保障人員全員100%接種疫苗加強針 每48小時接受一次核酸檢測

  張岩介紹,堅持治理、美化、提升,全面提升城市品質。圍繞競賽場館、非競賽場館和重要聯絡線,開展了建筑物外立面、園林綠化、道路鋪裝、無障礙設施、架空線入地等方面的環境提升工作,共粉飾建筑物外立面70.7萬平方米、硬化地面119萬平方米、種植喬灌木405萬株、架空線入地及梳理187公裡,打造了一批環境優美的冬奧街區、公園、景觀大道,改善了群眾身邊環境。開展冬奧環境秩序“百日整治”行動,加強對共享單車亂停放、機動車違章停車、街面游商等秩序類問題的有效管控,共治理問題2.7萬個,實現環境清朗有序。

  此外,嚴格做好疫情防控,確保城市運行順暢。堅決落實疫情防控要求,確保城市運行行業安全。所有參與應急值守保障人員全員100%接種疫苗加強針,並已於1月15日完成駐點集結,每48小時接受一次核酸檢測。同時,關注封閉管理人員的心理健康和后勤服務,讓保障人員無后顧之憂,讓保障隊伍充滿戰斗力。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動態更新完善城市運行和環境保障的疫情防控方案和工作流程,做好疫情應急處置准備。明確了進出場館閉環區域、重點管控垃圾運輸、掃雪鏟冰等的工作流程、相關措施和要求。

  北京、延慶、張家口賽區城市景觀相一致 突出三個賽區的整體性

  張岩介紹,北京市精心打造城市景觀,營造喜迎冬奧濃厚氛圍。2022年1月以來,北京市精心組織開展了城市景觀布置工作,打造了3處標志性景觀、10個主題花壇、620處景觀小品、28萬個燈籠燈飾、1.8萬面宣傳道旗、6萬余處宣傳畫面、28處燈光秀都已經在全市精彩呈現。同時,在背街小巷、商業街區等布置春節景觀小品、紅旗、彩旗、纏樹燈等。城市景觀深受市民喜愛和社會各界高度認可,成為新晉的網紅“打卡地”。

  張岩表示,這次城市景觀布置嚴格按照《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城市景觀總體規劃方案》和《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城市景觀專項設計方案》要求,嚴格遵守冬奧元素使用規則,運用景觀小品、道旗燈飾、立面裝飾、花壇景觀等多種工具渲染主題。保持北京、延慶、張家口賽區城市景觀相一致,突出北京冬奧會三個賽區的整體性。同時,注重融合。在景觀布置中統籌做好冬奧景觀與春節景觀的和諧交融、有序銜接,融合冬奧、春節、民俗元素,共同營造“喜慶祥和、同慶冬奧”的氛圍。

  “冬奧會已經開幕,北京成為了全球首個舉辦夏季、冬季奧運會的‘雙奧之城’。我們將在運行指揮部和冬奧組委的堅強領導下,以最好狀態履行主辦城市責任,向著成功辦奧的最終目標全力沖刺,確保賽時城市運行安全平穩、高效運轉。”張岩說。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