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榜樣將山區孩子帶上冬奧開幕式

2022年02月05日16:0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5日電 在剛剛結束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上,44個天真無邪的孩子以純淨、空靈的天籟之音,用希臘語完美演繹了奧運會會歌《奧林匹克聖歌》。這些孩子並非專業的少兒合唱團,全部來自河北保定阜平縣城南庄鎮的五所鄉村小學,是真正的“大山裡的孩子”。

為全世界歌唱的這支合唱團叫“馬蘭花合唱團”,他們分別來自阜平縣城南庄鎮八一學校、石猴小學、井溝小學、大岸底小學、馬蘭小學。其中有5歲的韓舒心,11歲的李政澤 ……

而這群中國土地上最朴實無華的孩子,能被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導演組發現的原因,與接下來這兩位北京榜樣有關。

2021年是2020年度北京榜樣“北京老校長”下鄉支教團成員、北京崇文小學退休音樂特級教師 付寶環在阜平縣義務支教的第五個年頭。

2021年9月的一天,付寶環接到北京冬奧組委工作人員的電話。對方提出,希望到阜平看看那裡的孩子是否可以承擔四個多月后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演唱奧運會會歌的任務。

與冬奧組委約定好時間,付寶環提前一天到了城南庄。當天晚上,她幾乎一宿沒睡,滿腦子都在考慮明天該怎樣讓城南庄的孩子在北京冬奧組委的代表面前表現出最好的一面。

100個孩子給冬奧組委的代表齊唱了《上學歌》和付寶環現教的捷克民歌《白鴿》,來自不同學校的孩子又分別唱了各自學校的校歌。

阜平的孩子用一天時間征服了北京冬奧組委,獲得了登上冬奧會開幕式舞台的機會。

2021年12月底的一次視頻匯報時,孩子們的表現贏得了一片熱烈的掌聲。開幕式總導演張藝謀帶頭鼓掌說:“太好啦!我小時候就是這樣的紅臉蛋!孩子們唱得太好了,真不錯!”

這位78歲的老人是2011年北京榜樣鄧小嵐,退休后的她從北京來到河北省阜平縣城南庄鎮馬蘭村教山裡娃唱歌,默默堅守了18年。

2004年夏天,鄧小嵐回到馬蘭村。成了馬蘭小學的義務音樂老師,每半個月來一次,教孩子們唱國歌、少先隊隊歌,以及《歌聲與微笑》等歌曲。

2006年10月,她從北京家裡帶來幾把吉他、手風琴和小提琴,成立了由6個孩子組成的馬蘭小樂隊。

2013年夏,鄧小嵐在馬蘭村的山谷裡舉辦森林音樂會,20名山裡娃娃拉起小提琴,悠揚的琴聲穿越樹林,飛出大山。

近年來,小樂隊培養了近百人,北京、上海等地都留下了他們的足跡和歌聲。

如今,馬蘭小學有90多人,鄧小嵐還教新來的音樂老師拉小提琴,希望帶動更多學生。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