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2看北京

揭秘冬奧會開幕式焰火幕后:“焰火民警”默默駐守18天隻為絢爛一刻

董兆瑞
2022年02月05日15:2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昨晚,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上,絢爛的焰火點亮了夜空。而在人們看不到的地方,則是一個個公安民警夜以繼日值守崗位的身影,為焰火燃放安全默默護航。他們被稱為“焰火民警”,卻無法欣賞這漫天綻放的焰火。

“焰火民警”劉洋。人民網 董兆瑞攝(1月30日拍攝)

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治安支隊民警劉洋是“焰火民警”中的一員。他告訴記者,從1月18日焰火燃放炮筒安裝架運抵“鳥巢”后,他和同事們便開始24小時“接力”值守焰火安全,到2月4日,已經整整18天了。即便是除夕夜,也必須有人堅守在崗位上。而在彩排預演和正式演出期間更是要全部警力上勤。

雖然開幕式在晚上8點才開始,但劉洋和同事們4日早上7點就已經到場開展工作。“我的主要任務是負責‘鳥巢’南側焰火陣地的勘控和淨空兩方面任務。”劉洋說,“我們從早上7點開始在重點卡口點位上上勤,防止有人蓄意破壞焰火設施,同時對無關的人員和車輛進行勸離。”

“焰火民警”在值守中。朝陽分局供圖

他解釋說,開幕式上燃放的是大型禮花,燃放時會有大的碎屑掉落,為了保障安全,所有無關的人員和車輛都需要撤離至陣地180米外的地方。燃放時,觀察哨和處突哨的民警需要進入到陣地附近的躲避點進行躲避,而其他民警需要到外圍處理突發事件,勸離誤闖的人員等等。“大部分時間是背對著‘鳥巢’的,顧不上看綻放的焰火。”劉洋說。

而在燃放后,“焰火民警”也不能鬆口氣,在靜默期結束后,民警們還要迅速返回陣地查看情況。據介紹,焰火採用的是電子打火,有可能會出現啞火的情況,民警們必須及時發現啞彈並進行拆除,再由專業車輛運送至指定倉庫進行處理。

開幕式中,劉洋和同事們要這樣來回忙活三次,等到全部工作結束,夜已深了。“我們距離‘鳥巢’隻有10米,雖然隻能聽到音樂,看不到裡面精彩的演出,會有些遺憾,但心裡還是時刻想著站好自己的崗位,不能有任何疏忽和差錯。”劉洋說。

“焰火民警”在日常值守中。朝陽分局供圖

2月初的北京,白天的最高氣溫在0度上下,太陽落山后更是能達到零下十幾度,嚴寒天氣對“焰火民警”來說是最大的考驗。劉洋算了算,在崗位上的時間超過15個小時,而至少一半的時間是在戶外的,一天下來走了將近3萬步。焰火陣地位於空曠地帶,周圍沒有遮擋,寒風吹在身上,即便穿得厚實,很快也能把人“凍透”。“大家隻能在指揮部或者車裡短暫的休息、取暖,同事們之間互相都很理解和體諒,因此也培養出了默契。”他說。

對於劉洋來說,有些遺憾的還有不能陪在自己剛出生兩個多月的孩子身邊。特別是焰火保障任務以來,劉洋大概每3天才能回一次家。即便是能回家,到家時也已經是凌晨了,妻子和寶寶都早已睡下了,他隻能通過監控看一看熟睡的寶寶。“我的愛人也十分理解我,因為她也是一名警察,給了我很多支持與鼓勵。”

除夕夜,劉洋雖然沒有在“鳥巢”值守焰火,但他也沒能和家人團聚,而是參與到煙花禁放工作中去。在短暫的休息后,他便又投入到冬奧焰火保障中去。“雖然我們的工作很少能被人們關注到,但能夠親歷兩次奧運、能夠參與到冬奧會的保障工作中去,我就已經感到十分驕傲了。”劉洋說。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