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冰雪歡歌耀五環——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側記

2022年02月05日10:4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冰雪歡歌耀五環

2月4日,璀璨的煙花點亮“鳥巢”上空,國家體育場再次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立春之日,“雙奧之城”北京迎來歷史性時刻,奧林匹克夢想再次在中華大地綻放。

冰雪歡歌耀五環,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為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盛會拉開序幕。五環旗下,“小雪花”凝聚成“一朵大雪花”的浪漫故事,化作五洲四海“美美與共”的永恆樂章。

以冰雪為媒,與世界同行。前進,一起向未來!

這一朵雪花濃縮百年奮斗征程,百年追夢鑄就今日中國,這是冬奧夢與中國夢的歷史交匯

春回大地,萬物復蘇,春天總是帶給人們無盡想象。當“二十四節氣”的倒計時歸零,短片中飛舞的雪花似乎飄進“鳥巢”,開啟了一場浪漫之旅。見証了無與倫比的北京奧運會的“鳥巢”,不久前剛剛完成了智能化升級改造,此刻又翻開新的一頁,書寫“雙奧之城”的榮耀。

空中綻放的中英文“立春”和“SPRING”焰火讓中國人的冬奧夢想在這一刻照進現實。

六年多精心籌辦歷盡千辛萬苦,履行冬奧之約克服重重困難。時光定格下這令人難忘的瞬間,歷史鐫刻下這濃墨重彩的一筆——“雙奧之城”匯聚五洲四海的賓朋,迎來充滿希望的春天。

一位小男孩用小號吹響了《我和我的祖國》。悠揚的號聲響徹夜空,動人的旋律直抵人心。場地中央,12位小朋友徐徐展開五星紅旗,100多位各民族、各行業的群眾代表將國旗手手相傳,他們雙眸注視國旗、心中充滿敬意。這一刻怎能不令人百感交集,怎能不讓人熱淚盈眶。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涓涓細流匯成江海,人民偉力重如千鈞。億萬中華兒女用雙手托舉起蓬勃向上、奮勇向前的中國,托舉起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中國。

一滴冰藍色的水墨從天而降,幻化為黃河之水傾瀉而下,凝結成一片潔白純淨的冰雪天地。過往23屆冬奧會舉辦城市的歷史畫面,閃回在升起的“冰立方”上,畫面最終定格為“2022中國北京”。晶瑩剔透的冰雪五環在“冰立方”中“破冰”而出。全場掌聲雷動,人們盡情歡呼。

晶瑩剔透的五環將時光凝固,冰雪盛會的雪花讓思緒飛揚。

從100多年前的“奧運三問”到2008年的“百年圓夢”,再到今天的“雙奧之城”﹔從新中國第一次踏上奧運賽場,到夏奧會和冬奧會上金牌“零的突破”,再到從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中國人民參與奧運、申辦奧運、籌辦奧運的歷史,就是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偉大飛躍的生動呈現,濃縮了中國共產黨波瀾壯闊的百年征程,詮釋了“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的深刻內涵。

難忘北京2008年奧運會開幕式的經典,燦爛的中華文化、厚重的中國歷史,讓世界看到一個文明古國的博大氣韻。置身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的現場,炫酷的科技效果、充滿“未來感”的節目編排,讓人們感受到一個向著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邁進的國家的青春活力。

“今天的中國跟2008年時的中國又不一樣,深化改革開放讓中國取得了巨大成果,實現脫貧攻堅勝利后的人民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總導演張藝謀說,通過開幕式“你有一個機會大聲地向全世界講出中國故事”。

正如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的演員陣容組成——所有參演人員都是大中小學的學生和普通市民。在儀式前表演《一起向未來》時,上至古稀老人、下至稚氣孩童環繞場地四周,演繹了一支支風格迥異的“中國式行進廣場舞”。

“開幕式就是要跟大家一起共享美好的時刻,傳遞更多人類共同的理念。”張藝謀說。

這一朵雪花折射世界文明之光,中華文明同世界文明交流互鑒,這是全世界共襄盛舉的舞台

北京冬奧會的火種採集於希臘伯羅奔尼撒半島古奧林匹亞遺址,它猶如一束世界文明之光照耀五洲四海。當世界各地的體育健兒匯聚五環旗下,奧運會成為東西方文明互鑒的平台。北京冬奧會恰逢中國春節,當奧林匹克遇上“中國年”,將會書寫哪些新的傳奇?

在《和平—命運共同體》的音樂聲中,貴賓們步入會場。場地中央流光溢彩的冰面上,打出了“過年好”三個漢字和英文“HAPPY CHINESE NEW YEAR”,送出了中國人民對各國朋友的深情祝福。

春節期間,眾多外國政要也紛紛送上新年祝福。

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通過新華社發表題為《俄羅斯和中國:著眼於未來的戰略伙伴》的署名文章寫道:“值此虎年‘春節’到來之際,我向友好的中國人民致以最熱烈的祝賀。祝你們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以視頻致辭的形式,向全球華人致以最美好的祝福。“老虎象征著力量強大、生氣勃勃、勇氣十足、堅韌不拔、果敢無畏。這些都是我們今天面對前所未有之挑戰所需要的品質。”

文明的繁榮、人類的進步,離不開求同存異、開放包容,離不開文明交流、互學互鑒。北京冬奧會為全世界提供了一個共襄盛舉的舞台。

運動員入場儀式充滿了中華文明同世界各國文明交流融合的“巧思”。當19首屬於全人類的世界名曲響起,戴著藍白“虎頭帽”的引導員,手舉“中國結”編織而成的雪花狀引導牌,帶領運動員穿過冰雪雕刻的“中國門”,走在繽紛絢麗的“中國窗”上。

這其中,有第一次參加冬奧會的沙特阿拉伯和海地……背景是各代表團的巨幅旗幟,頭頂是奧林匹克冰雪五環,現場不時響起觀眾熱烈的掌聲。

“世界上沒有兩片一樣的雪花。”這些雪花組成的“流動”畫面不禁令人感慨——“人類隻有膚色語言之別,文明隻有姹紫嫣紅之別,但絕無高低優劣之分。”“未來之中國,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

“中國門”寓意著開放和共享。從1978到2008,再到2022,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中國正日益走進世界舞台中央。一位在開幕式現場服務的志願者感嘆:“APEC、‘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北京世園會等全球盛會相繼在中國舉行,我們見証了太多激動人心的歷史時刻。”

“中國窗”代表著文明和成就。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團結奮斗的一百年讓中華大地滄桑巨變。“兩個奧運”跨越的14年也讓首都北京日新月異。

當家喻戶曉的《歌唱祖國》樂曲聲響起,東道主中國代表團高舉五星紅旗步入會場。體育健兒揮手致意,現場觀眾起立鼓掌。在本屆冬奧會上,中國代表團全項目參賽實現歷史突破,朝著“取得我國冬奧會參賽史上最好成績”的目標全力進發。

為了這一刻的精彩綻放,建設者們冒著嚴寒、頂著酷暑,啃下了工程建設中的一個個“硬骨頭”﹔冰雪健兒刻苦訓練、揮洒汗水,為登上奧運賽場做了充分准備﹔全體工作人員不分晝夜、精心籌備,為的是奉獻一場難忘、精彩的奧運盛會……

提前來到中國、進行了賽前訓練的荷蘭速度滑冰名將克羅爾說,如果隻有一個國家能(在現在這種情形下)舉辦冬奧會,那一定是中國,“我們應該慶幸冬奧會在這裡舉行”。

這一朵雪花映照攜手同行之路,“世界大同,天下一家”,這是“一起向未來”的豪邁宣言

片片雪花,靜靜飄舞,緩緩升起。書寫著參賽國家和地區名字的“小雪花”引導牌,共同匯聚在冰雪五環下,組成了一朵碩大的雪花。從開幕式之初就出現的雪花終於形成了最終的模樣。

“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世界各國(地區)因體育而相聚,運動健兒因冬奧而相擁,這一刻不分國度、不分種族、不分彼此,“世界大同,天下一家”成為永恆主題。

在《致敬人民》中,來自世界各地的76位年輕人在歌曲《讓世界充滿愛》的旋律下並肩前行。他們走過之處,形成一條由照片組成的影像長河。照片中,有全世界各國人民最平常的生活場景,也有人民休戚與共、共克疫情的感人畫面,還有各國運動員為夢想拼搏的激情瞬間。

“每一次跌倒、每一次爬起、每一次勝利,我們都在一起。”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依然肆虐的嚴峻形勢下,北京冬奧會如期舉辦,兌現了中國對國際社會的庄嚴承諾。“感謝北京冬奧組委為舉辦北京冬奧會所做的不懈努力,感謝中國人民對北京冬奧會的堅定支持。”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說。

“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是中國在申辦冬奧會時提出的一個願景,如今已成為現實。這將改變世界未來冬季運動的版圖,更是對奧林匹克運動的杰出貢獻。巴赫評價,北京冬奧會不僅將開啟全球冬季運動的新時代,也將惠及中國億萬群眾。

經典歌曲《想象》鼓勵人們拋開所有分歧,團結起來,遠離戰爭,和諧相處。如今,這首意味深長的歌曲再次響徹奧運賽場。不同地域、不同膚色的人共同守護地球家園,奏響“美美與共”的永恆樂章。

羅致煥、李佳軍、申雪、韓曉鵬、張會、張虹6名執旗手手執會旗,在“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圖案中穿過場地。

“在當今世界,尤其是在疫情之下,隻有更團結,才能一起解決問題。”北京冬奧會,是奧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團結”之后舉辦的第一屆冬奧會。北京冬奧會“一起向未來”的主題口號與“更團結”遙相呼應,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奧林匹克領域的生動詮釋。

來自河北阜平山區的孩子唱響了奧林匹克會歌。

運動員、裁判員、教練員和官員代表宣誓后,童聲合唱的本屆冬奧會開幕式主題歌《雪花》回蕩在“鳥巢”上空:“雪花,雪花,開在陽光下……”

“大雪花”造型的火炬台清晰地呈現在觀眾面前,小雪花星光閃耀,奧運會歷史上第一次出現了由所有參賽國家和地區名稱共同構建的火炬台,響亮地發出“一起向未來”的豪邁宣言。

奧運火炬手入場,引來全場觀眾的歡呼。“50后”趙偉昌、“60后”李琰、“70后”楊揚、“80后”蘇炳添、“90后”周洋、“00后”迪妮格爾·衣拉木江和趙嘉文……他們高擎奧林匹克之火,傳承奧林匹克夢想,滿懷“一起向未來”的憧憬,跑向充滿希望的遠方。

兩位“00”后運動員將手中的火炬插在“大雪花”火炬台中央,雪花般聖潔靈動的火苗代替了熊熊燃燒的火焰,再次書寫了奧林匹克歷史嶄新的一頁。

緩緩上升的“大雪花”,依然散發著耀眼的光芒,照亮每個人努力奮進、追逐夢想的人生之路,照亮全人類攜手前行、共克時艱的美好明天。

新華社記者

(新華社北京2月4日電)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