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迎客鬆”焰火 避開鳥巢鋼梁綻放

2022年02月05日10:3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迎客鬆”焰火 避開鳥巢鋼梁綻放

  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上,總共時長120秒的焰火燃放,以純粹、簡約風格顛覆了觀眾以往的視覺體驗,照亮了億萬觀眾的心靈。

  為了這120秒,焰火燃放施工人員180人,核心運行保障團隊近100人,外圍保障人員、創意團隊人員近20人,為此付出了艱苦努力。

  北京冬奧會開閉幕式視覺藝術總監蔡國強首先提出了“北國風光”設計方案,焰火總體設計以白色為基調。據開閉幕式焰火執行設計、燃放技術總監蔡燦煌透露,焰火燃放整體方案至少歷經20版修改,焰火燃放時長最后確定為120秒,分三波次燃放,每波次燃放時長均為40秒。

  第一波次燃放,與倒計時同步燃放時長為25秒,緊接著,《立春》表演環節中,蒲公英從現場冰瀑上升到空中“綻放”出美麗禮花,空中打出“立春”“SPRING”字樣,這一時長為15秒。

  第二波次燃放出現在國家領導人宣布開幕的時刻,鳥巢上空出現“迎客鬆”造型,北國風光的意象盡顯,象征北京冬天的熱情和好客,也有著包容、堅強的寓意。

  第三波次燃放則與點火儀式同步,“高空特效打出的奧運五環標志,曾經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出現過,此番再度出現,意在突出北京為‘雙奧之城’的概念。”蔡燦煌說,接下來高空出現的大型雪花和點火的雪花形成相互呼應,以很純粹的方式表現北國風光大雪皚皚、星星點點的狀態。

  三波次焰火燃放,“迎客鬆”特效難度最大。東信煙花有限公司董事長鐘自奇告訴記者,“迎客鬆”特效焰火的布置點位在鳥巢上的覆蓋面達200米左右,但因為鳥巢頂上鋼梁縱橫交錯,無法達到在地面燃放時的完整直線,“研發團隊為此重新研發出可轉動、調節角度的卡具,使‘迎客鬆’在鳥巢鋼梁上的布點形成基本的水平面,以保証完美成型。”

  值得一提的是,開幕式焰火表演注重環保,焰火藥劑無重金屬物質、低硫,均是高科技環保焰火產品。

  為了實現“簡約”目標,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焰火燃放總量為2008年奧運會開幕式的十分之一。據統計,高空禮花彈為1800發,低空花束為3221支,高空特效有9組,低空特效有17組。蔡燦煌提及,為了實現簡約、節儉,焰火燃放隻參與了兩次彩排,兩次彩排焰火燃放分別為總量的20%、50%。

  盡管燃放數量少於2008年奧運會,但燃放團隊面臨的挑戰依然很大。在69米的鳥巢高空走在隻有1米寬、相互交錯的鋼梁上,施工人員迎面吹來的是3至4級偏北風、7級陣風。蔡燦煌說,冬天在鳥巢頂上作業,比其他季節要更困難,兩次彩排都趕上了下雪,鳥巢頂的鋼梁很滑,保障團隊為此做了很多預案。施工人員採取分組作業方式,一組兩人,前面一人掃雪,后面一人再進行作業,以保証設備、產品安裝的高效、順暢。本報記者 路艷霞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