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鞭打春牛“春來啦福到啦!”

2022年02月05日10:3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鞭打春牛“春來啦福到啦!”

  昨天是“立春”,古觀象台舉辦一年一度的鞭打春牛活動,祈求新年風調雨順,五谷豐登。 本報記者 鄧偉攝

  昨天是傳統二十四節氣之一——“立春”,恰逢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在北京古觀象台,人們鞭打春牛,迎接新春的到來。在首都疫情防控形勢下,今年,東城區建國門街道採取不請觀眾、現場錄制、當天網上播放的形式,再現這一傳統民俗活動,同時表達對冬奧會的祝福。

  “春來啦,福到啦……”26位“春娃”在建國門彩虹橋集合,開始了“喊春”儀式。稚嫩的童音一路相隨,邊走邊為居民帶來春的訊息,直到古觀象台下。隨后,8名禮儀官和26位“春娃”進入“觀象台”門內迎接報春官,“報春”儀式開始。

  隨即,熱鬧的舞獅將大家引到古觀象台紫微殿前。牛童“春姑娘”喊著報春吉祥話,民俗專家劉惠民朗誦著《迎春賦》,將春牛迎上舞台。在為春牛揭幕點睛后,三位鞭春人開始鞭打春牛。“一打國泰民安、二打風調雨順、三打三陽開泰、四打四季平安……十打十全十美。”在一聲聲祝福語中,鞭春人各揮三鞭,春姑娘揮一鞭,共同完成了“鞭春”儀式。隨之,小牛童將牛肚子裡裝滿春糧的福袋掏出,分發給到場嘉賓,為新的一年祈福,祝願新的一年平安吉祥,也祝福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成功舉辦。 本報記者 李瑤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