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即將按正賽標准為各參賽隊舉行測試賽 "冰絲帶"要獻上最好的冰

2022年01月31日09:4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冰絲帶”要獻上最好的冰

  入場先拍照幾乎已成為各國運動員來到“冰絲帶”最先做的事情。 本報記者 鄧偉攝

  本報記者 趙曉鬆

  作為北京冬奧會唯一新建冰上比賽場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無疑將是賽時關注焦點。昨天,距離北京冬奧會速度滑冰項目開賽還有5天,記者來到“冰絲帶”,了解這裡最新准備情況。

  北京冬奧村開村后,各國運動員陸續來“冰絲帶”進行賽前訓練。記者就在場內看到寧忠岩等4名中國速滑隊選手,以及來自挪威、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的運動員。國家速滑館運行團隊常務副主任周秋瑞介紹,截至昨天下午,已有來自17個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員前來訓練,達150余人次。各國運動員對於冰面給出了十分積極的反饋,“他們認為冰面滑度非常出色,我們的心裡也踏實了很多。”

  優質的冰面離不開精心養護。周秋瑞介紹,溫度、濕度等因素都會影響冰面條件,絕大部分速度滑冰項目都是根據抽簽結果依次兩兩上場比賽,因此先出場與后出場運動員面臨的冰面條件會有一定差異,“先滑的運動員感受到的冰面平整度是最佳的,但冰面硬度差一些,而后面可能平整度會下降,但硬度會上升,所以各有利弊。我們的制冰專家反復研究,力爭找到最佳澆冰時機,讓所有運動員都能在出色的冰面條件下比賽。”

  周秋瑞表示,“冰絲帶”已做好開賽准備。按冬奧會慣例,“冰絲帶”接下來將舉辦由各國選手參加的賽前測試賽,比賽項目和時間將根據各支隊伍的需求確定,中國速滑隊也會參賽,“測試賽與正賽流程完全一致,運動員可提前感受到比賽的節奏。通過運動員滑行的速度,我們也能側面掌握冰面質量怎麼樣。”

  記者採訪時,恰好看到場館禮儀團隊在場地中央演練賽后獻花儀式。值得一提的是,在更衣區的外國運動員看到這一幕后,爭相拿起手機拍照。周秋瑞說,外國運動員特別熱衷在“冰絲帶”內拍照,“幾乎所有外國運動員到場館的第一件事不是訓練,而是拍照,這也從側面說明了場館的魅力。”

  周秋瑞表示,國家速滑館運行團隊近期將與國際滑冰聯盟、北京冬奧組委、轉播團隊、志願者團隊、體育展示團隊等多方配合,以提供更好的服務和保障。據了解,國際滑冰聯盟委派了2名技術代表和11名技術官員負責北京冬奧會速滑比賽的執裁。為更好地完成競賽組織工作,北京冬奧組委也派了多達60人的裁判團隊參與其中。

  此外,“冰絲帶”內約有60名志願者,他們主要在運動員熱身區、休息區等工作,負責保障運動員訓練正常進行。周秋瑞說:“每一位獲得冬奧會參賽資格的運動員,都經歷了很多年的訓練,非常不容易。從更衣室到熱身區、休息區,我們要盡量保証其他人員與運動員完全避開,合理保障他們的訓練時間和安全。”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