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2看北京

智能“防疫公廁”亮相北京冬奧場館

2022年01月23日11:2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3日電(李博)北京冬奧會的腳步越來越近,各大場館逐步啟動閉環管理,各類防疫測試演練有序推進。日前,一款智能“防疫公廁”亮相北京頒獎廣場、首鋼滑雪大跳台、延慶賽區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將助力冬奧場館疫情防控。

北京頒獎廣場防疫型智能公廁。 微空間建筑科技供圖

揮手開關門、揮手更換坐便墊、揮手一鍵除臭、感應洗手、感應皂液、感應烘手、感應垃圾桶……,防疫型智能環保移動公廁採用了全過程免接觸設計,降低了交叉感染風險。

這款黑科技產品是由中國工程院院士孟建民率領深圳市微空間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團隊自主研發,外觀小巧精致、科技感十足,還特別實現了公廁的防疫性能。

微空間建筑科技副總經理曾國昆介紹,防疫智能公廁應用負壓滅菌消毒下排風、空氣智能消殺過濾、給水及排污系統智能消殺等技術,配備納米霧化消毒噴頭,使用者如廁離開后,自動對馬桶、垃圾桶、排污管道等開啟消殺,實現一人一消毒。

“防疫智能公廁的空氣濾芯選用防新冠病毒的新型材料,經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檢驗,殺菌率可達97%。防疫公廁自動對排污物進行消殺處理,通過自帶集便箱收集糞便,不直接排入市政管網,從而從源頭降低糞口傳播風險。”曾國昆說。

延慶賽區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防疫型智能公廁。 微空間建筑科技供圖

此外,防疫型智能環保移動公廁配有中英雙語語音提示功能、SOS按鍵、智能呼救、無障礙扶手、自動沖廁等介護功能,維護人員通過智能后台管控系統,可通過APP實時查看各點位廁位間設備運行情況,如廁者發出求救信號后35秒內自動通知現場工作人員進行救護,為各類群體提供安全保障。

為落實綠色辦奧理念,相較於傳統公廁,防疫型智能環保移動公廁通過氣水洗手及動力排污技術,實現70%的節水率﹔通過智能控電技術,在開啟空氣制冷或輔熱狀態下,每小時耗電量僅為0.6度,並可根據地域條件搭載光伏及風力發電,提供更多的清潔能源選擇。曾國昆說:“這款公廁還實現了100%的建筑裝配率,材料的可回收率達到80%以上。”

在北京冬奧會舉辦期間,微空間建筑科技將投放119台防疫公廁,其中無障礙衛生間12台,主要分布在北京頒獎廣場、延慶賽區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等冬奧場館。曾國昆表示,目前,所有防疫型智能環保移動公廁均已調試完畢,可滿足嚴寒條件下運行,為舉辦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盛會提供助力。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