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京彩三農——北京市農業農村宣傳中心

社工服務來了 村裡有了新變化

2022年01月19日16:07 |
小字號

1月12日,北京大興區魏善庄鎮趙庄子村村委會的會議室裡,舉辦了一場社會工作服務助力鄉村振興座談會,來自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市農業農村宣傳中心、北京美麗鄉村聯合會、北京社會工作者協會、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社會學院、益民社工事務所、中國音樂文學學會、市社工學院的專家學者以及趙庄子村的村干部和義工一起就社會義工在趙庄子村的生動實踐以及未來鄉村社會工作進行交流探討。

現在雖然是寒冷的冬季,萬物蕭瑟,但在村裡溫室黃瓜大棚內,卻是春意盎然。翠綠的枝葉,健壯的莖稈,頂花帶刺,吊蔓順著白色的絲繩向上盤曲,黃瓜開始進入採摘期,讓寒冷的冬天顯得更加生機勃勃。村裡的菜農們正忙著採摘碩果,滿臉豐收的喜悅。

正在棚裡勞作的李建洲表示:“我今年已經61歲了,原來在外面打工,退休后回到村裡,每月退休金1000多元,村委會上班每月2000元。現在又在社區菜園義務種菜,既享受了種植的樂趣,又可以把收獲的蔬菜拿出去賣增加收入,生活很是不錯。”

人稱菜把式的孫永翠,放下手中的農活兒,介紹說:“這個社區菜園佔地120畝,一共19個棚,包括8個暖棚,11個冷棚,有黃瓜、番茄等50多個品種的蔬菜。我今年56歲,已經退休十多年了,每月領取養老金900多元,每天在社區菜園種菜收入50元,年底還有額外的獎金,1年收入1萬多元呢。”

據悉,村裡的社區菜園採取的是義工制,種植的工人都是本村村民,其中,固定工隻有3個,剩余的200多人都是義工,每人每月出工2天,大約400多個工,種出來的菜都免費分給村民。村民到菜園來領,平均保証每人一天一斤菜。這些菜,村民有權自行處理,可以送親戚送朋友,也可以賣到本村的超市。

趙庄子村不僅有種菜義工,還有其他方面的義工。

村黨支部書記韓春光介紹說:“2013年,趙庄子村黨支部、村委會換屆,我回到村裡,被選為村支書和村主任。新班子組建成后,我們村干部首先樹立了村官就是服務員的觀念,還認真梳理發展思路,提出任期內建設八大工程的目標,讓村民有實實在在的收獲感和幸福感。同時,村干部還改變以往的工作方式,實行坐班制。幾年來,我們以黨建為引領,凝心聚力,在村裡各項工作中推行“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理念,讓村民的生產生活從被動接受服務變成主動參與者。三年中,村裡先后建設完成了一站式服務大廳、衛生服務站、社區菜園、社區超市、社區幼兒園、老年餐廳等八個工程,城市社區該有的公共服務村裡都有,實現了足不出村就能享受現代社會公共服務。為了讓農村有更好的變化,2018年引進了專業化的社工服務,由村書記擔任主任。在專業的社工服務的助力下,我們設計了5月的群眾文化藝術節、9月的慶豐收捕魚文化節、12月的慈善公益節三個節慶活動,活躍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也吸引了在外生活的村民和市民來村裡參加活動,增加了村裡的人氣。像每年的中秋節,社工帶領青年人做飯菜挨家挨戶給老年人送溫暖。社工服務運用社會工作專業方法和本土方法開展工作,通過深入細致的入戶調研走訪,根據了解到的村民生產生活需求,按需提供服務,做到了周周有計劃,月月有總結,保証職業化與專業性有機統一。雖然社工的工作比較累,每當社工的服務得到村民的贊許時,也就覺得工作很值得。”

據了解,村子裡社工服務在基層農村社區開展道德教育、滋養民心、提升素質、培育文明鄉風等社會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目前,村裡與社會組織共建了三個公益組織,還准備以音樂藝術為切入點,建設第四個“首都音樂文化進村庄”的公益服務。

趙庄子村的社工服務吸引了社會資源參與村庄社會服務的做法,不僅給村裡的發展注入了動力,帶來了活力,也為北京鄉村的社會發展提供了有益的實踐經驗。(白文軍 任榮)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