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首鋼滑雪大跳台賽道塑形基本完成 起跳台搭建完畢

2022年01月17日09:3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7日電 (孟竹 程默涵)1月15日,位於北京市石景山區的首鋼滑雪大跳台起跳台搭建完畢,賽道塑形工作基本完成。

根據國際雪聯參數標准,二次塑形專家依照單板/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兩個比賽項目賽道設計方案,對起跳台的位置、高度、仰角、拋物線長度和角度等進行精准塑形。“19年沸雪期間,為保持起跳台形狀,所以採用的是先用木板擋住雪堆左右和前方,再由壓雪車從后面推雪進行台子搭建。本次冬奧會跳台是由壓雪車將雪推出大致形狀,然后進行人工塑形。”首鋼滑雪大跳台場館運行團隊通信經理潘曉智告訴記者。“人工塑形會用到不同型號的雪耙(Queen, King, John等)、鐵鍬和除雪鍬先進行初步塑造,然后再用紅線和水平儀這些精密儀器進行找平,壓高補低,完成精細化的塑形處理。”

已有多年搭建起跳台經驗的二次塑形專家在起跳區不斷進行測量和調整。“大跳台下面是鋼架結構,首先要在上面造雪,雪造出來以后,我們要把它推成有助運動員滑行的樣子。賽道上鋪了雪,運動員也能夠滑下來,但是不方便他們做姿勢。我們的工作就是用雪搭台子再精細化塑形,不斷進行調整完善。”該專家說道。

根據現場測量,起跳台的搭建高度近4米,起跳台和著陸坡的坡度近40度,結束區的長度近30米。“這兩個坡度的設計,一個是助力起跳,另一個是與運動員下降角度吻合,最大程度保護運動員,降低因為失誤造成摔傷的幾率。”場館運行團隊運行秘書長趙煒進行詳細說明,“這兩個角度的設計是二次塑形工作裡最為關鍵的環節。塑型師們嚴格按照國際雪聯專家和競賽規則的要求精准測量和修建賽道。”

首鋼滑雪大跳台的賽道精修和維護工作將一直持續,確保給運動員提供最好的滑行條件,賽道將於冬奧會賽前正式交付。 (首鋼滑雪大跳台場館運行團隊供圖)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