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急難愁盼|健康寶京津通勤標志頻繁消失?官方:可能14日內有本土病例

2022年01月17日10:1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7日電 (記者孟竹)近日,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我是北京到天津的通勤人員,每周末和假期坐高鐵回家,但是假期可能會和周末沖突,然后遇到假期或者不規則的周末時,通勤標志就會消失,極大阻礙了回家和上班。

該網友表示,是否可以更改為提供相關的通勤証明申請長期的通勤標志,或者提供刷身份証驗証檢測功能,為通勤人員真正的提供便利。現在每天花在這個健康寶上面的時間太多了,來回開証明,來回排隊做核酸,來回取報告。【留言原文鏈接】

網友留言。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官方回復。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對此,北京12345回復:一是關於通勤標識消失問題。建議核對一下本人的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是否在自“報告日期”起14天有效期內。按照現行防疫政策,屬於已納入北京市構建的通勤人員數據庫的人員,需確保每14日進行一次核酸檢測。如果“通勤”標識消失,有可能是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已超過有效期,隻需選擇權威核酸檢測機構進行檢測,北京健康寶將根據最新核酸陰性結果賦綠碼和“通勤”標識。請大家關注自身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有效期,並提前做好檢測更新,確保通勤順利。另外一種情況,通勤人員數據採集還利用了大數據手段,按照進(返)京時間、頻次等數據進行綜合判別后納入,當您近期出行行為不符合通勤規則時,“通勤”標識自動無效。或者有14日內1例以上(含1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有縣(市、區、旗)和陸路邊境口岸所在縣(市、區、旗)行程的,通勤標識也會消失。

二是通勤人員認定問題。公路通勤:未被納入數據庫、有通勤需求的群眾,可在進京時向檢查站工作人員,提供居住証明、工作証明、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申請認定入庫。居住証明可以為戶籍資料、房產証明、房屋租賃合同、居(村)委會証明等,能夠証明本人居住情況的相關材料之一即可。工作証明須由所在單位出具。相關証明材料現場登記后,警方將在24小時內完成審核,對於符合條件的,納入“通勤人員”數據庫管理。京津冀鐵路通勤:職工憑在京津冀地區工作証明、查驗14日內核酸陰性証明和北京健康寶綠碼即可乘車通勤。

關於該網友所敘述的“無法開具工作証明”等問題會幫助記錄,同時建議配合相關部門疫情防控要求,關注官方渠道發布的信息。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