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中關村圖書大廈舉辦2022年首場線上新書發布會

2022年01月16日16:3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1月16日上午,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的《乾隆皇帝的歐式庭院:追尋真實的圓明園》新書發布會在中關村圖書大廈各線上平台同步舉辦。

該書作者劉陽為北京歷史文化及圓明園、教堂建筑專家,現就職於圓明園管理處。曾先后出版《三山五園舊影》《朕的圓明園》《北京中軸百年影像》《西洋鏡下的三山五園》等圖書。

《乾隆皇帝的歐式庭院:追尋真實的圓明園》一書是作者遍尋歷史資料,力圖從史料中為我們還原一個真實的圓明園西洋樓。書中不僅有西洋樓完整時期的銅版畫,更多的是用老照片展示西洋樓在燒毀后的衰落過程。這些輝煌與衰敗,既彰顯著中國人的智慧,也表現出歷史的殘酷。

“在圓明園長春園東北狹長地帶建有一組歐式園林,俗稱西洋樓,乾隆十七年(1752)主體建筑建成,整體採用歐洲傳統的幾何構圖,又局部採用自然山水布局,形成了特殊的中國式巴洛克建筑……”新書發布會上,劉陽回顧了《乾隆皇帝的歐式庭院:追尋真實的圓明園》一書的創作初衷、搜集史料的歷程,以及圓明園修繕保護等工作,在講述“萬園之園”前世今生的同時,劉陽也向現場讀者強調了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重要性。

中關村圖書大廈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海澱區重點文化企業,我們將充分立足海澱,積極挖掘三山五園深厚文化內涵與底蘊價值,助力“三山五園”文脈傳承與創新發展,為讀者搭建文化交流與共享的平台”。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