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首個“雙奧社區”落地東城區東四街道

2022年01月16日08:5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北京首個“雙奧社區”落地東城區東四街道。人民網 池夢蕊攝
北京首個“雙奧社區”落地東城區東四街道。人民網 池夢蕊攝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池夢蕊)1月15日,在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20天之際,由北京市東城區委、區政府指導“雙奧之光 家國同慶”活動,在東四奧林匹克社區公園舉行。該活動拉開了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街道建設世界首個“雙奧社區”的序幕。

國際奧委會副主席、北京2022冬奧組委會副主席於再清,國家體育總局宣傳司一級巡視員曹康,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中心副主任汲傳排,東城區委副書記、區長周金星,區委常委、副區長鄭曉博,區委常委、宣傳部長趙海英,金台藝術館館長、雕塑家袁熙坤,國際奧委會文化與奧林匹克遺產委員會委員、北京冬奧宣講團成員侯琨,奧運跆拳道冠軍吳靜鈺及駐街單位、社區居民代表等參加了此次活動。

活動隨著東四居民代表朗讀的《體育頌》開始。在國際奧委會副主席於再清、東城區區長周金星、雕像創作者袁熙坤先生和東四地區居民代表趙俊杰的共同揭幕下,現任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先生的雕像正式亮相,與東四奧林匹克社區在2008年創作的顧拜旦、薩馬蘭奇、羅格三座雕像一同構成“奧林匹克人物組雕”。

隨著出席領導嘉賓的合力開啟,“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街道‘雙奧社區’落成”的卷軸徐徐展開,世界首個“雙奧社區”正式落地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街道。

此外,本次活動上社區少年代表現場宣讀了東四居民致巴赫先生的信,回溯了東四街道與奧林匹克事業的深厚淵源,表達了東四“雙奧社區”人民群眾對北京冬奧會的良久期盼,展現了對未來發展“雙奧社區”奧林匹克事業的美好祝願。

據東四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弘揚冬奧文化、建設“雙奧社區”,寫入了東城區第十三次黨代會報告。東四街道建設“雙奧社區”是在區委區政府的指導下,依托東四奧林匹克社區現有的歷史淵源、設施資源和市民的奧運情緣,為打造具有古都特色的體育公園,創建“國家全民運動健身模范區”,傳承奧運文化、彰顯體育精神開展的積極實踐。“雙奧社區”的落成是東四奧林匹克社區文化體育事業新發展的良好契機,未來東四街道還將不斷充實“雙奧社區”內涵、擴大全民健身公共產品供給。

東四“雙奧社區”在冬奧會期間,將按照“三點三線一社區”布局,對現有設施進行一體化設計、針對性修繕,積極為舉辦賽會做好服務保障,開辟場所引導居民體驗冰雪運動,為群眾參與冬奧營造良好環境。以東四奧林匹克社區公園、東四奧林匹克社區體育文化中心和東四胡同博物館為重點,在奧林匹克社區公園安裝了北京冬奧會標、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的雕塑組合,作為活動舉辦、媒體報道、居民打卡的視覺地標﹔在奧林匹克社區文化體育中心戶外廣場,設置了科技與藝術結合的冬奧賽事數字展示裝置,展示賽期信息、科普比賽項目、宣傳活動內容等,並打造夜游打卡點位﹔對東四胡同博物館進行整體裝飾,建設成為街區“文化會客廳”,作為賽時獨具特色的國際文化交流活動場所。

同時,以東四四條、六條、九條胡同為主線,進行系統化設計,將胡同牆面、地面以及原有設施作為冬奧主題化呈現載體,將冬奧冰雪元素有機植入歷史胡同街區。以豆瓣社區為亮點社區,進行冬奧元素裝飾,打造成為日常開展活動、賽時組織觀賽的社區活動場地。並借助奧運、古都、冰雪、節慶、胡同五大元素,通過體育健身、知識宣傳、文化娛樂三大系列活動共計二十余場,推進冰雪運動普及,大力發展群眾體育,以多種形式展現奧運風范。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