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北京市在全國率先出台國企黨支部參與重大問題決策工作指引

2022年01月13日08:3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近日,北京市國資委黨委聯合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印發了《北京國有企業黨支部(黨總支)參與重大問題決策工作指引(試行)》(簡稱《指引》),對國企黨支部參與重大問題決策的方式提出了具體細化措施,目前在全國屬於首創。

北京市管企業現有企業(含獨立法人企業和分公司)黨支部2773個、黨總支383個。市管企業基層黨支部(黨總支)存在對參與決策的內容、方式認識不清、工作不規范,工作“缺位”“越位”等問題,需要出台制度予以明確規范。

《指引》適用於國有獨資、全資、絕對控股、相對控股並具有實際控制力的獨立法人企業黨支部,以及賦予人財物重大事項決策權或具有實際支配權的非獨立法人企業黨支部。

《指引》堅持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統一,貫徹兩個“一以貫之”要求,在落實黨支部法定地位、明確黨支部功能定位的同時,維護董事會、經理層對企業重大問題的決策權,不斷形成黨支部、董事會、經理層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協調運轉的公司治理機制。

針對黨支部在功能定位上的不同,《指引》明確了黨支部參與重大問題決策主要包括集體研究把關和多種方式參與決策兩種方式。按照黨支部委員與董事會、經理層交叉任職情況,交叉任職比例較高的,進行集體研究把關,並按照把關前、把關時、把關后細化了程序。交叉任職比例較低的,採取多種方式參與決策,包括對董事會決策提出意見建議,推薦黨員職工董事、監事參與決策、監督,推薦黨員職工代表參與民主管理。

《指引》還從修訂章程、落實“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領導體制、提高參與重大事項決策水平等方面提出要求,並提出建立健全決策后評估機制和糾錯改正制度,通過抽樣調查、跟蹤反饋、評估復查等方法,及時發現並糾正參與重大事項決策中存在的問題,適時調整和完善決策。

近年來,國企基層黨支部積極探索參與企業重大問題決策的實現路徑,形成了很多有效做法和經驗。如有的基層黨支部參照國有企業黨委前置研究討論重大事項范圍,制定了重大事項集體研究把關清單﹔有的黨支部在決策前開展調查研究,通過研究論証、咨詢專業機構等方式,廣泛征求各方面意見等等,《指引》都予以採用和體現。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