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國家體育館冬奧冰球場館開啟制冰 預計1月18日完成

國家體育館冬奧景觀設計完成

2022年01月13日08:3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體育館冬奧景觀設計完成

  澆冰車進行底冰澆筑作業

  本報訊(記者 李澤偉)北京冬奧會國家體育館冰球賽事場館日前正式開始制冰,預計在1月18日完成。制冰結束后,場地將進入養護階段,屆時直接服務保障冰球賽事。此外,近日,國家體育館場館景觀基本更換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賽時景觀,目前,形象景觀布置工作已基本完成。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1月9日,來自美國的主制冰師多恩·莫法特到國家體育館冬奧冰球競賽館和訓練館進行實地踏勘。“多恩現年64歲,在過去的35年中他一直在冰場行業工作。北京冬奧會將是多恩第四次參與冬奧會以及第二次擔任主制冰師。”國家體育館相關負責人表示,這已經是多恩第四次為中國國家體育館場館制冰了。第一次是在2021年1月黑冰測試,主要為測試制冷系統和制冷機組而制冰﹔第二次與第三次則是為同年4月、11月舉辦的“相約北京”冰球國內測試活動而制冰。多恩已對國家體育館整個場館的制冷系統非常熟悉,並且與中方制冰人員配合也越來越默契,他對這次的制冰工作充滿了信心。另一位制冰師裡克·拉甘來自美國佛羅裡達州基西米, 目前,他與多恩已開始了中國國家體育館冬奧冰球場館的制冰工作。

  據悉,按照制冰流程,要先對競賽場館FOP區混凝土表層進行降溫,降到零下8攝氏度的時候,才可以用澆冰車進行底冰澆筑。1月11日上午,澆冰車駛進競賽場館,一圈又一圈進行底冰澆筑作業。澆筑十多分鐘停歇下來,等冰面凝結定型之后,繼續鞏固澆筑,直至底冰澆筑大約保持在1厘米的厚度,這一工序就算完成了。

  接下來,冰球場工作人員將用噴漆畫線裝置進行白漆噴涂,一共噴涂三遍,畫線包括藍線、紅線、爭球圈、球門區﹔另外還要進行logo鋪設,包括中心爭球圈logo,以及四個板牆角的logo。上述工序均完成后,還要繼續澆冰增加冰面厚度,冬奧會對冰面的要求平均厚度約為4厘米,冬殘奧會冰面平均厚度約為5厘米。

  整個制冰流程完成大概需要8天時間。“按照目前進展程序,預計1月18日完成制冰。制冰結束后,場地就將進入養護階段,屆時直接服務保障冰球賽事。”國家體育館相關負責人說。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國家體育館將承擔冬奧會的冰球項目賽事,其中主館為冰球比賽主場館,副館為賽事運動員的更衣室,訓練館則作為冰球的訓練場地。

  近日,國家體育館場館景觀基本更換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賽時景觀,目前,形象景觀布置工作已基本完成。“我們根據主館、副館、訓練館三個建筑場館的需求設計了不同的形象景觀。”國家體育館相關負責人說。訓練館內色調以藍色和藍白漸變為主,主館內是以冰藍和藍白漸變加上竹綠色,呈現出一種層級的變化。在整體形象上採用了青綠山水,這是中國傳統的水墨畫,還包括長城文化等內容。同時,賽時期間適逢中國傳統節日——春節,將結合喜慶元素和氣氛更好地和奧運賽事的整體文化相融合。

  除了三個建筑場館的不同景觀設計,國家體育館還打造了一處融合不同冬奧元素在內的觀眾打卡點,在國家體育館外牆的玻璃幕上將展現“超大版”的冰墩墩,這是國家體育館亮點之一。結合冬奧賽事的核心圖形和北京2022年冬奧會印記,將其很好地結合在一起,再加上總體高度達14米的冰墩墩有望成為整個中心區廣場區觀賽觀眾理想的打卡點,同時也為國家體育館內冰球運動做到很好的推廣。

  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攝影/張恩杰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