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新時代文明實踐

八寶山街道:黨建引領創新服務機制 傾心惠民擦亮幸福底色

2022年01月12日17:0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2019年5月,八寶山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挂牌建立。該實踐所是八寶山街道以“首善的道德風尚、一流的城市環境、最好的社會風氣”為目標,依托地區“精神沁園”紅色文化基地打造而成。

八寶山街道創新運營模式,形成“政府主導,企業運營,群眾參與”的特色模式﹔精心打造五個紅色空間系列主題活動亮點,讓文化服務更具活力和吸引力﹔舉辦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並開展“雲上服務”,創新拓寬實踐路徑﹔充分發揮“老街坊”群眾自治品牌作用,凝聚志願服務合力,擦亮地區居民幸福底色。

發揮品牌創新特色,擴大文化服務影響力

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精心打造了“紅色閱讀空間”“紅色創客空間”“紅色活動空間”“紅色傳統空間”“紅色美學空間”五個紅色空間,並以此為文化服務陣地,以文化人,沁潤民心。

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承辦石景山區“兩優一先”百姓宣講團宣講活動,組織開展朗讀者大賽、清明詩歌會、“黨旗飄揚·文化衫彩繪”等主題活動,引導地區黨員干部群眾“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

每年新春來臨之際,八寶山街道與中華志願者協會共同舉辦“送福到萬家”公益文化活動,為轄區居民群眾送上新春的祝福,到社區軍烈屬及孤寡老人家中進行慰問,並送上代表吉祥如意的“福”字和對聯,文化惠民、溫暖人心。

結合冬奧主題,開展“全家總動員迎冬奧趣味運動會”“輝煌建筑·優雅冬奧”藝術手工DIY尤克裡裡等系列活動,引導居民關注冬奧,樂享冬奧。

結合文明創建開展“講文明、樹新風”主題實踐活動,開展文明禮儀宣傳教育,舉辦文明禮儀講座,倡導文明風尚。針對青少年開展暑文明餐桌行動,持續弘揚勤儉節約的優良作風。

創新為民服務措施,凝聚攜手抗疫正能量

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堅持黨建引領,牢固樹立“從快從嚴、從實從細”意識,正向引導、細化載體,形成“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良好氛圍。通過海報、電子屏、微信群等新媒體平台向居民宣傳疫情防控知識,提醒居民養成良好衛生習慣、落實佩戴口罩等防護措施,提升居民個人防控意識,嚴格做到不扎堆、不聚集,主動履行好自身防疫責任和義務。去年冬季疫情以來,通過“安心包”“直播採買”“‘鶴’你在一起活動”等,做好居家觀察人員服務保障工作,做居民的知心人、貼心人。

2021年,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結合創城高標准推進精神文明建設,常態化開展新時代精神文明實踐活動,服務品牌惠及更多居民,成為集思想引領、文化傳承、便民惠民等功能於一體的綜合平台。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多次接待國內外及各省市區領導參觀調研,陣地建設有特色、活動有成效。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