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張雪梅代表:為高速路加裝隔音屏奔走3年多

2022年01月11日09:3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高速路加裝隔音屏奔走3年多

過去一年,為了京港澳高速東山坡路段周邊居民安裝隔音屏的事,市人大代表、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與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張雪梅可沒少忙活。3年前,張雪梅去當地調研得知居民訴求后,向市人大提出了安裝隔音屏的代表建議。隨后這兩年她一直緊盯問題解決,好不容易第一期工程順利竣工,老百姓都很滿意,眼巴巴盼著二期工程趕快開工,去年卻卡在了移樹的問題上。“承辦單位很重視,共同協調推進了一年,總算是有點進展。”張雪梅說,今年她要“再接再厲”。

給高速路安裝隔音屏,關系著周邊居民的生活質量。“東山坡路段西側有一大片居民區,整日裡過汽車的噪音確實影響生活。”市人大代表張雪梅實地走訪調研后認為,“這個問題必須得解決”。她在2018年的北京市兩會上提出代表建議后,承辦單位的答復卻是“解決不了”。

張雪梅抱著“刨根問底”的態度追問得知,“解決不了”的症結在於高速路附近有新建小區。按照相關規定,如果是晚於高速公路建設的小區,噪音問題應該由開發商出錢解決。

“事情如果照著這個方向發展,很容易扯皮。”張雪梅不甘心,她又到附近了解情況,發現該區域還牽涉很大一片老舊平房小區。她以此為突破口,經過與承辦單位、屬地街道反復溝通,共同走訪居民,分析法律法規,終於推動承辦單位立項,在高速路側安裝隔音屏。

根據施工方案,工程總長700余米,分南、北兩段進行。在張雪梅的推動下,2020年初第一期南段工程順利竣工。張雪梅去現場看過,“隔音屏採用透光玻璃板,一點不影響居民採光”。

當地老百姓特別高興,一再詢問張雪梅二期工程什麼時候開工。去年,眼瞅著二期工程啟動在即,卻又遇到了新問題。“相比南段,工程北段與居民區的距離更近,中間還隔著很多樹木。如果不移樹,空間不夠,隔音屏就安裝不了。”好事辦到底,張雪梅繼續跟進。她約上承辦單位和街道、居委會一起研究解決方案,並通過區人大與園林綠化部門協調移樹的審批手續問題。

“目前二期工程還在協調推進,不過已經有了一些進展,今年再接再厲。”張雪梅說,她會跟進到底。

履職四年來,張雪梅始終關注民生訴求,向市人大先后提出代表建議36件。她為321路公交車朱家墳站附近的居民呼吁安裝候車亭﹔連續兩年建議優化地鐵14號線或地鐵16號線西延,填補長辛店地區軌道交通路網﹔呼吁加快綜合治理,解決京港澳高速交通擁堵問題……

“人大代表能否辦實事,解決群眾實際需求,不僅所提建議要有理、有據、有效,最終能否落實到位更需要我們不斷跟進,與承辦單位共同研究‘為什麼要辦,應該如何辦’的問題。人大代表和承辦單位不是對立關系,要一起為百姓解決問題。”這是幾年來張雪梅在履職過程中總結的經驗。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