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臧美華代表:居家養老上門服務將有統一標准

2022年01月11日09:3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居家養老上門服務將有統一標准

  本報訊(記者 張楠)給老人喂飯喂水有哪些講究?給行動不便老人更換衣物,先穿哪條褲腿、哪隻袖管?陪同就醫時應安排老人在哪裡等候就診?居家養老上門服務將有首部統一國家標准了。市人大代表、北京市老齡產業協會秘書長臧美華透露,《居家養老上門服務規范》正在征求意見。標准實施后,將更好地滿足居家老年人的社會化服務需求,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質量。

  臧美華表示,借鑒國外成熟養老經驗,並對全國31個省市區進行調研后,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老齡產業協會等單位承接了《居家養老上門服務規范(征求意見稿》的起草工作。目前,起草的規范正在征求各方面的意見。

  為了提高居家養老的服務水平,本市已先后編制完成了《居家養老服務規范 第一部分:通則》等30項居家養老服務標准草案,其中15項通過北京市地方標准立項,10項已經正式成為北京市地方標准發布。例如,在《養老機構設備配置基本要求》中,對養老機構的家具用具提出了“環保、安全、適老化”的一系列要求。老年人的床墊要求軟硬度適宜,易於清洗﹔護理床可消毒,高度適應老年人坐臥和起身站立等。對於已經出台的標准,臧美華建議養老機構盡快落地,並對相關養老服務人員進行培訓。

  臧美華還提出,不能隻有面積大、硬件設施全的養老驛站才有資格評星定級,養老驛站的評星定級不應該“一刀切”。一些養老驛站可能由於整體服務面積小,硬件服務設施配備不齊全等條件的限制,無法評星定級。但是,有的養老驛站上門服務的水平和質量很高,某些單項服務格外受到老人的歡迎。因此,是否可以允許這些“軟服務”出色的養老驛站也能夠參與評星定級,給予鼓勵和肯定。“比如,居家養老上門服務做得好的養老驛站,建議也給他們挂星。”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