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申雪代表:將冰雪項目納入中小學體育課

2022年01月11日09:2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將冰雪項目納入中小學體育課

  本報記者 王天淇

  “‘雙減’政策出台后,我們從豐富校內‘大課間’內容入手,和中國舞蹈家協會共同創編發布了《全國第一套花樣滑冰廣播操》,之后又和人教社共同制作發布了‘廣播操學練手冊’,讓大家可以通過手冊、視頻來學、練廣播操。”市人代會上,市人大代表、中國花樣滑冰協會主席申雪向與會代表們宣傳起了全國第一套花樣滑冰廣播操。

  冬奧盛會日益臨近,除了積極備戰比賽,申雪也十分關注冬奧遺產的利用。“我們將借助三個賽區豐富的冰雪運動資源,借勢發力,助推中國冰雪運動的蓬勃發展。”申雪建議以“學習共同的、掌握專業的”思想為原則,發揮冰雪運動特色校和相關區的冰雪優勢,將冰雪項目加入中小學體育課並納入考核內容,以足籃排、乒羽泳等傳統項目為基礎,以新興冰雪項目為輔助,更好地培育冰雪運動可持續發展。

  現階段,還有很多學校不具備建設冰場或冰面的條件,如何將冰雪運動融入到日常體育教學?

  “不是非要學校自己有冰面才能開設冰雪課程,像清華附小、中關村二小這些學校裡也沒有冰場,他們是通過社團的方式,每周到社會冰場上去訓練。”申雪介紹,為積極響應“每月面向社會不少於1次免費開放”的“冰雪惠民計劃”倡議,中國花樣滑冰協會發起了“樂享冬奧、滑出精彩”公益惠民倡議。截至目前,已有34家單位響應並按承諾向市民免費公益開放冰雪運動場地,並定期開展各類群眾喜愛、易於參與的公益冰雪課,為青少年參與冰雪運動提供便利。

  而在冰雪項目納入教學考核的具體操作上,申雪表示,其實很多冰雪單項都有非常完備的等級測試和考核大綱,可以借助這些大綱來輔助教委搭建教學評價系統。這樣既能擴大冰雪運動的參與范圍,還能輔助減輕教育資源投入,更為中國冰雪運動人才儲備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